雜阿含經》第1042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拘薩羅國人間遊行,住鞞羅磨聚落北身恕林中。

鞞羅聚落婆羅門長者聞世尊住聚落北身恕林中,聞已,共相招集,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有眾生身壞命終,生地獄中?」

佛告諸婆羅門長者:「行非法行、行危行因緣故,身壞命終,生地獄中。」諸婆羅門長者白佛:「行何等非法行、行危嶮行,身壞命終,生地獄中?」

佛告婆羅門長者:「殺生,乃至邪見,具足十不善業因緣故。婆羅門!是非法行、危嶮行,身壞命終,生地獄中。」

婆羅門白佛:「何因緣諸眾生身壞命終,得生天上?」

佛告婆羅門長者:「行法行、行正行,以是因緣故,身壞命終,得生天上。」

復問:「世尊!行何等法行、何等正行,身壞命終,得生天上?」

佛告婆羅門長者:「謂離殺生,乃至正見,十善業跡因緣故,身壞命終,得生天上。婆羅門長者!若有行此法行、行此正行者,欲求剎利大姓家、婆羅門大姓[*]家、居士大姓[*]家,悉得往生。所以者何?以法行、正行因緣故。

「若復欲求生四王、三十三天,乃至他化自在天,悉得往生。所以者何?以法行、正行故,行淨戒者,其心所願,悉自然得。

「若復如是法行、正行者,欲求生梵天,亦得往生。所以者何?以行正行、法行故,持戒清淨,心離愛欲,所願必得。

「若復欲求往生光音遍淨,乃至阿伽尼吒,亦復如是。所以者何?以彼持戒清淨,心離欲故。

「若復欲求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乃至第四禪具足住,悉得成就。所以者何?以彼法行、正行故,持戒清淨,心離愛欲,所願必得。

「欲求慈、悲、喜、捨,空入處識入處無所有入處非想非非想入處皆悉得。所以者何?以法行、正行故,持戒清淨,心離愛欲,所願必得。

「欲求斷三結,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果,無量神通,天耳、他心智、宿命智、生死智、漏盡智皆悉得。所以者何?以法行、正行故,持戒、離欲,所願必得。」

時,婆羅門長者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校勘]

「磨」,宋、元、明三本作「摩」。

大正藏無「行」字,今依據宋、元、明三本補上。

「姓」,大正藏原為「性」,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姓」。[*]

「所」,宋、元、明三本作「以所」。

[註解]

身恕:印度黃檀,為豆科黃檀屬的落葉大喬木,原產於印度。又譯為「申恕」、「尸舍婆」、「尸攝惒」。

法行、正行:如法的行為、正確的行為,在此特指十善業。

[對應經典]

好像不是以上這部,而是:「中部42經/威樂若經」才對。

[讀經拾得]

本經表示生地獄的人是因為行十惡業,生天上的人是因為行十善業。

細部而言,隨著行十善者所願,可以在人中出身富貴;若加上持戒清淨,則可往生欲界天(四天王天至他化自在天);若再加上心離愛欲(滿足初禪天「離欲、惡不善法」等定力的條件),則可往生色界天(初禪天至四禪天)、無色界天(四空天)、證得初禪至四禪、四無色定、初果至四果、六神通的果報。

《正法念處經》中則表示,十善業當中的身業三戒、口業四戒修習多修習,得以往生欲界天,如同本經所說的「持(身、口)戒清淨」。若要超出欲界天,則意業三戒(不貪欲、不瞋恚、不邪見)要更為清淨,也符合本經所說的「心離愛欲」條件。

要有這種種善報,得先行十善、持戒、離欲。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