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001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一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冥運持命去, 故令人短壽,
 為老所侵迫,  而無救護者。
 睹斯老病死,  令人大恐怖,
 唯作諸功德,  樂往至樂所。」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冥運持命去,  故令人短壽,
 為老所侵迫,  而無救護者。
 觀此有餘過,  令人大恐怖,
 當斷世貪愛,  無餘涅槃樂。」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校勘]

「往」,大正藏原為「住」,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往」。

[註解]

冥運:隱諱不明的天地運作之理,因果業報的機制。 (大唐西域記卷二:夫其俗也,性雖狷急,志甚貞質,於財無苟得,於義有餘讓,懼冥運之罪,輕生事之業,詭譎不行,盟誓為信,政教尚質,風俗猶和。--Boris)

有餘:還有餘留的,這裡特指還有餘留的執著。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如何「無有恐怖」

本經提到,「老病死」令人心生大恐怖。然而世界上恐怖的事還不只如此。

《雜阿含經》卷二十八第758經提到「無母子畏」,就是能讓母子永不能相見,而令人畏懼的事情;而「八正道」能斷老、病、死三種無母子畏。

《雜阿含經》卷二十六第670經則提到「不活(活不下去)、惡名、眾中(面對群眾膽怯)、死、惡趣(墮落三惡道)」等五恐怖,若成就「覺力(覺悟的力量)、精進力、無罪力(身口意清淨無罪的力量)、攝力(四攝法與人為善的感召力)」等四力,則能離此五恐怖。

而《雜阿含經》卷三十第845經則說,若聖戒成就,能離於殺生、偷盜、邪婬、妄語、飲酒等五種惡報,則「五恐怖怨對休息」。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