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004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母子更相喜,  牛主樂其牛
 眾生樂有餘,  無樂無餘者。」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母子更相憂,  牛主憂其牛
 有餘眾生憂,  無餘則無憂。」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註解]

母子更相喜,牛主樂其牛:母子因為彼此而快樂,牛主也因為牛而快樂。這裡形容我所因擁有所帶來的快樂。例如母親抱著嬰兒,雙方因為感到幸福與安全而歡喜。

母子更相憂,牛主憂其牛:母子因為彼此而有煩惱憂慮,而牛也同樣會給牛主帶來煩惱憂慮。相較於前一句因為我所而帶來的歡喜,這裡描述我所因無常也會帶來煩惱憂慮。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喜樂與煩惱相生

本經中天子讚頌世俗的喜樂,而佛陀則認為世俗的喜樂常與憂惱相生,例如:

《雜阿含經》卷二十二第585經:「煩惱生歡喜,喜亦生煩惱。」
《雜阿含經》卷三十二第913經:「若一愛念無常變異者,則一憂苦生。」
《雜阿含經》卷三十五第985經:「有從愛生愛、從愛生恚、從恚生愛、從恚生恚。」

  • 母子相憂

本經提到「母子更相憂」,可對照《雜阿含經》卷二十八第758經中的兩種「無母子畏」,也就是能讓母子永無相見之日,所以令人畏懼的事情:

  1. 凡夫版的無母子畏:刀兵災、水災、火災。(其實這都還算「有母子畏」,因為災難之後,母子還是可能有相見的一天。)
  2. 修行版的無母子畏:老、病、死。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