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965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外道出家名曰欝低迦,來詣佛所,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白佛言:「瞿曇!云何?瞿曇!世有邊耶?」

佛告欝低迦:「此是無記。」

欝低迦白佛:「云何?瞿曇!世無邊耶?有邊無邊耶?非有邊非無邊耶?」

佛告欝低迦:「此是無記。」

欝低迦白佛:「云何?瞿曇!世有邊耶?答言『無記。』世無邊耶?世有邊無邊耶?世非有邊非無邊耶?答言『無記。』瞿曇!於何等法而可記說?」

佛告欝低迦:「知者,智者,我為諸弟子而記說道,令正盡苦,究竟苦邊。」

欝低迦白佛:「云何?瞿曇!為諸弟子說道,令正盡苦,究竟苦邊。為一切世間從此道出,為少分耶?」

爾時,世尊默然不答。

第二、第三問,佛亦第二、第三默然不答。

爾時,尊者阿難住於佛後,執扇扇佛。尊者阿難語欝低迦外道出家:「汝初已問此義,今復以異說而問,是故,世尊不為記說。欝低迦!今當為汝說譬,夫智者因譬得解。

「譬如國王,有邊境城,四周堅固,巷陌平正,唯有一門。立守門者聰明黠慧,善能籌量,外有人來,應入者聽入,不應入者不聽。周匝遶城,求第二門,都不可得,都無貓狸出入之處,況第二門?彼守門者都不覺悟入者、出者,然彼士夫知一切人唯從此門若出若入,更無餘處。如是,世尊雖不用心覺悟眾生,一切世間從此道出,及以少分,然知眾生正盡苦,究竟苦邊者,一切皆悉從此道出。」

時,欝低迦外道出家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而去。

[校勘]

「欝低迦」,巴利本作 Uttiya。

[註解]

欝低迦:比丘名,原為外道,曾向佛請益「世間有邊無邊」等問題,後隨佛出家。

正盡苦:徹底地斷盡所有的苦。

少分:分是指「份量、量、程度」。少分是少量的意思。

黠慧:聰明有智慧。「黠」讀音同「狹」,聰明的意思。

聽入:允許進入。

周匝:環繞一周。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表示一切得解脫的眾生都是由佛說的正道而解脫的,因為能達成解脫的正道只有這一條。就如同一個堅固而只有一個門的城,沒有任何其他縫隙能讓人鑽入,因此縱使守門人沒特別注意有哪些人進出,也知道出入城的人一定都經過這個門。

補充:從本經的譬喻可得知,佛陀並沒有刻意去計算佛法讓多少人覺悟,但是,想要覺悟者就必定要通過佛說的正法、解脫的正道這道門。 外道很容易拿普渡眾生作為問難佛陀的話題,但從這幾經閱讀下來可發現,佛陀只是指出了正道,想要解脫還是得靠弟子們自己的努力。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