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957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婆蹉種出家來詣佛所,合掌問訊,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瞿曇!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以不?」

佛告婆蹉種出家:「隨汝所問,當為汝說。」

婆蹉種出家白佛言:「云何?瞿曇!命即身耶?」

佛告婆蹉種出家:「命即身者,此是無記。」

「云何?瞿曇!為命異身異耶?」

佛告婆蹉種出家:「命異身異者,此亦無記。」

婆蹉種出家白佛:「云何?瞿曇!命即身耶?答言:『無記』。命異身異?答言:『無記』。沙門瞿曇有何等奇?弟子命終,即記說言:『某生彼處,某生彼處。』彼諸弟子於此命終捨身,即乘意生身生於餘處。當於爾時,非為命異身異也?」

佛告婆蹉:「此說有餘,不說無餘。」

婆蹉白佛:「瞿曇!云何說有餘,不說無餘?」

佛告婆蹉:「譬如火,有餘得,非無餘。」

婆蹉白佛:「我見火無餘亦然。」

佛告婆蹉:「云何見火無餘亦然[*]?」

婆蹉白佛:「譬如大聚熾火,疾風來吹,火飛空中,豈非無餘火耶?」

佛告婆蹉:「風吹飛火,即是有餘,非無餘也。」

婆蹉白佛:「瞿曇!空中飛火。云何名有餘?」

佛告婆蹉:「空中飛火依風故住,依風故然[*];以依風故,故說有餘。」

婆蹉白佛:「眾生於此命終,乘意生身往生餘處。云何有餘?」

佛告婆蹉:「眾生於此處命終,乘意生身生於餘處,當於爾時,因愛故取,因愛而住,故說有餘。」

婆蹉白佛:「眾生以愛樂有餘,染著有餘;唯有世尊得彼無餘,成等正覺。沙門瞿曇!世間多緣,請辭還去。」

佛告婆蹉:「宜知是時。」

婆蹉出家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而去。

[校勘]

「婆蹉種出家」,巴利本作 Vacchagotta paribbājaka。

[註解]

婆蹉種出家:種姓為婆蹉的外道出家人,又譯為犢子梵志。他曾多次向佛陀詢問十四無記的問題,後從佛出家,證阿羅漢。

命即身:命(靈魂)即是身(肉體),兩者不可以分離。另譯為「彼命彼身」、「是命是身」。

命異身異:命(靈魂)是一,身(肉體)是另一個,兩者可以分離。

意生身:意念所化生出的身體。這裡特指人死亡後、投生前的識神、中陰身。

有餘:有執取;因為執取(貪愛)而往生他處

無餘:沒有執取。沒有執取(貪愛)而涅槃,不再往生他處。

然:同「燃」。

世間多緣,請辭還去:我在世俗中還有許多事要處理,現在便請辭先回去了。

宜知是時:現在正是時候。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十四無記的「命異身異」認為有個永生不變的靈魂,佛教則認為身心都是持續因緣變化的,所謂的意生身或中陰身也是因緣生滅。本經中佛陀也說輪迴的現象是描述有愛、執著的眾生,證得無餘涅槃的聖者則不再有輪迴的現象。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