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895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三愛。何等為三?謂欲愛色愛無色愛。為斷此三愛故,當求大師。」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求大師,如是次師、教師、廣導師、度師、廣度師、說師、廣說師、隨說師、阿闍梨、同伴、真知識之善友、哀愍、慈悲、欲義、欲安、欲樂、欲觸、欲通、欲者、精進者、方便者、出者、堅固者、勇猛者、堪能者、攝者、常者、學者、不放逸者、修者、思惟者、憶念者、覺想者、思量者、梵行者、神力者、智者、識者、慧者、分別者、念處、正勤、根、力、覺、道、止觀、念身、正思惟求,亦如是說。

 

[註解]

欲愛:欲界眾生(感官之欲)的渴愛。

色愛:(斷除淫欲的)色界眾生的渴愛。

無色愛:(斷除淫欲與物質欲的)無色界眾生的渴愛,例如對於無色界的受、想、行、識的渴愛。

大師:在經中通常指佛陀。

次師:「順次師者」的縮寫,指依著次第的老師。

廣導師、度師、廣度師、說師、廣說師、隨說師、阿闍梨:廣為引導眾生入佛道的老師、度人的老師、廣為度人的老師、說法的老師、廣為說法的老師、隨著次第說法的老師、教授。

欲義、欲安、欲樂、欲觸、欲通、欲者:求法義、求平安、求安樂、求接觸、求通達、所求的(善法)。又譯為「崇義者、安慰者、崇樂者、崇觸者、崇安慰者、欲者」。

出者、堅固者、勇猛者、堪能者、攝者、常者、學者:出離的人、堅強的人、勇猛精進的人、有能力的人、攝引眾生的人、常修行的人、修學佛法的人。

[對應經典]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