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869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離貪喜,捨住正念、正智,覺身樂,聖人能說能捨念樂住,第三禪具足住。若不爾者,以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於色、受、想、行、識法思惟如病、如癰、如刺、如殺,乃至上流;若不爾者,以彼法,欲法、念法、樂生遍淨天;若不爾者,生無量淨天;若不爾者,生少淨天。」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大正藏無「色」字,今依據宋、元、明三本補上。

「天」,大正藏原為「夭」,今依據前後文改作「天」。

[註解]

離貪喜,捨住正念、正智,覺身樂,聖人能說能捨念樂住,第三禪具足住:離於對喜的貪著,安住在捨心、安住在正念、正知中,體驗到樂,安住於這聖者所說的捨中,達成並保持在第三禪的境界。

上流:「上流般涅槃」的簡稱。

遍淨天:色界三禪天的最高天。此天天人心全面清淨而受樂,因此稱為「遍淨」。又譯為「徧淨天」、「遍淨光天」。

無量淨天:色界三禪天的第二天。此天天人心非常清淨而受樂,因此稱為「無量淨」。

少淨天:色界三禪天的第一天。此天天人心清淨而受樂,所以稱為「淨」,清淨程度在三禪天中相對較少,因此稱為「少淨」。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所提到的三天為色界的三禪天,是有第三禪定力的人可往生的天界。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