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861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人間四百歲是兜率陀天上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一月,十二月一歲,兜率陀天壽四千歲。愚癡無聞凡夫於彼命終,生地獄、畜生、餓鬼中;多聞聖弟子於彼命終,不生地獄、畜生、餓鬼中。」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聖本無「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十一字。

[註解]

舍衛:古代中印度拘薩羅國的首都,該國的南方有另外一個國家也叫做拘薩羅國,為方便區分,後來就將首都名作為國號,稱作舍衛國。在當今印度北部近尼泊爾處。

祇樹給孤獨園:佛陀的道場之一,由給孤獨長者向祇陀太子買下土地,並由祇陀太子布施樹林。「給孤獨長者」是須達多長者的綽號,因為他樂善好施,常常救濟孤獨無依的人,因此被稱為給孤獨長者。

兜率陀天:欲界六天的第四天。又譯為「兜率天」、「兜率哆天」,義譯為「知足天」。

多聞聖弟子:經常聽聞佛法的佛弟子。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人們根據際遇而造作不同的善惡業,因為所造的善業而升天,因為所造的惡業而墮三惡道,一再地輪迴。因此本經說愚癡無聞凡夫在天界命終後墮於三惡道。

多聞聖弟子知道要行善、不造惡,積極修行,不造引生三惡道的惡因,才能夠不墮於三惡道。

民間傳說「天上一天、人間百年」,「天相應」的經文也有這類的記載。根據《雜阿含經》及南傳《相應部尼柯耶》,四天王天、忉利天、焰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的一日一夜,分別相當於人間的50年、100年、400年、800年、1600年,詳見下表所示。大致上每高一個層次的天界,天壽倍增,以人間時間來計則增為四倍。

位置 天界 1天相當於人間多久 天壽(以天界時間計) 天壽(以人間時間計)
欲界第六層天 他化自在天 1600 年 16000 歲 92 億歲
欲界第五層天 化樂天 800 年 8000 歲 23 億歲
欲界第四層天 兜率天 400 年 4000 歲 5億7千6百萬歲
欲界第三層天 焰摩天 200 年 2000 歲 1億4千4百萬歲
欲界第二層天 忉利天 100 年 1000 歲 3千6百萬歲
欲界第一層天 四天王天 50 年 500 歲 9百萬歲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