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808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迦毘羅越尼拘律樹園中。

爾時,釋氏摩訶男詣尊者迦磨比丘所,禮迦磨比丘足已,退坐一面,語迦磨比丘言:「云何?尊者迦磨!學住者為即是如來住耶?為學住異、如來住異?」

迦磨比丘答言:「摩訶男!學住異、如來住異。摩訶男!學住者,斷五蓋多住。如來住者,於五蓋已斷已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頭,更不生長,於未來世成不生法

「一時,世尊住一奢能伽羅林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欲於此一奢能伽羅林中二月坐禪,汝諸比丘勿使往來,唯除送食比丘及布薩時……』」廣說如前,乃至「『無學現法樂住。』以是故知,摩訶男!學住異、如來住異。」

釋氏摩訶男聞迦磨比丘所說歡喜,從座起去。

[校勘]

「迦毘羅越尼拘律樹園」,巴利本作 Kapilavatthusmiṃ. Nigrodha-ārāme。

「摩訶男」,巴利本作 Mahānāma。

「學住」,巴利本作 Sekhavihāra。

「多羅」,巴利本作 Tālā。

「於未來世成不生法」,巴利本作 Āyatiṃ anuppādadhammā。

[註解]

迦毘羅越:古代中印度國名、城名,位於當今尼泊爾境內,是佛陀出生的地方。又譯為「迦毘羅衛」、「迦維羅衛」。

尼拘律樹園:佛陀的道場之一,是佛陀成道後回故國為父王說法的地方。又譯為「尼拘律園」、「尼拘留園」。「尼拘律」是孟加拉榕,為桑科榕屬的常綠大喬木,原產於印度,株高可達十八公尺以上,枝葉繁茂,向四方蔓生,氣根常自側枝發生,深入地下,致成支柱,用以支持樹體,因此一樹可以成林,被稱為獨木林。

釋氏摩訶男:優婆塞名,常布施湯藥、衣食等予僧眾,佛陀稱讚他「心恒悲念一切之類」第一。又譯為「釋摩訶男」、「釋摩男」、「摩呵男釋」、「摩訶納釋種」。

學住異、如來住異:有學聖者的安住(多保持斷五蓋)和佛的安住(斷除五蓋的根本──無明及所有的煩惱)不同。

斷五蓋多住:多保持斷五蓋。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斷五蓋有助於入定及培養七覺支,但五蓋不包含「無明」等深層的煩惱,在因緣具足時仍會新生五蓋。因此本經說有學聖者的安住是多保持斷五蓋,佛陀則不但斷盡五蓋,更斷了五蓋的根本──無明及所有的煩惱。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