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759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三受,無常有為心所緣生。何等為三?謂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

諸比丘白佛:「世尊!有道有跡,修習多修習,斷此三受不?」

佛告比丘:「有道有跡,修習多修習,斷此三受。何等為道、何等為跡,修習多修習,斷此三受?」

佛告比丘:「謂八聖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註解]

有為:有造作的;因緣而生的。「為」是「造作」的意思。

心所緣生:由心(識)的條件而生起。

不苦不樂受:不是苦、也不是樂的感受。又譯為「捨受」。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說的「斷此三受」,可與以下經文對照:

  • 《雜阿含經》卷五第107經:「云何身苦患、心不苦患?多聞聖弟子於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如實知已,不生愛樂,見色是我、是我所,彼色若變、若異,心不隨轉惱苦生;心不隨轉惱苦生已,得不恐怖、障礙、顧念、結戀。受、想、行、識亦復如是。」(CBETA, T02, no. 99, p. 33, b14-19)
  • 《雜阿含經》卷十七第470經:「譬如士夫被一毒箭,不被第二毒箭,當於爾時,唯生一受,所謂身受,不生心受。」(CBETA, T02, no. 99, p. 120, a25-27)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