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672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力——覺力、精進力、無罪力、攝力。何等為覺力?謂慧、大慧、深慧、難勝慧,是名覺力。何等為精進力?精進力即四正斷的力量若於不善法不善數黑黑數有罪有罪數不應親近不應親近,離此諸法已,若諸餘善善數、白白數、無罪無罪數、應親近應親近數,如此等修習,增上精勤、方便堪能正念正知而學,是名精進力。無罪力、攝力如上修多羅說。」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近」,宋、元、明、聖四本作「近不應」。

「近」,聖本作「近數」。

「知」,聖本作「智」。

[註解]

大慧、深慧、難勝慧:大智慧、高深的智慧、勝出的智慧。這些都是形容覺悟的智慧。

不善法不善數:惡的事物、惡的條目。指一切的惡。

黑黑數:惡的(事物)、惡的條目。

有罪有罪數:有罪的(事物)、有罪的條目。例如殺生、偷盜等犯戒、犯罪的事。

不應親近不應親近數:不應該親近的(事物)、不應該親近的條目。例如惡朋友、邪見等佛弟子不應該親近的事物。

欲:意願、欲望,這裡特指善法欲(對善法的喜愛)。

方便堪能:努力精進以有能力。

修多羅:契經;佛經。「修多羅」是音譯,原義為「線」,比喻佛經能貫穿法義、使法義不散失。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力相應」的經文中分別提到「數力、修力」,以及「覺力、精進力」,其中「數力」和「覺力」有點類似,「修力」和「精進力」有點類似,有何異同?

「數力」是省察的力量,包含世俗及出世的,例如第692經提到的「計數多聞力」也算是一種世間的「數力」;「覺力」則專指出世的、覺悟的力量,經中以「如實知」善法、不善法、有為法、無為法等為例,也以大智慧為例。

「修力」是依據「數力」所省察的結果而修習所產生的力量,經中也以修三十七道品為例;「精進力」則專指四正斷的斷惡修善的力量。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