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611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善法聚、不善法聚。云何善法聚?所謂四念處,是為正說。所以者何?純一滿淨聚者,所謂四念處。云何為四?謂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云何不善聚?不善聚者,所謂五蓋,是為正說。所以者何?純一逸滿不善聚者,所謂五蓋。何等為五?謂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悔蓋、蓋。」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善法聚」,巴利本作 Kusalarāsī。

「不善法聚」,巴利本作 Akusalarāsī。

「心」,聖本作「身」。

「五蓋」,巴利本作 Pañcanīvaraṇāni。

「貪欲蓋」,巴利本作 Kāmacchandanīvaraṇa。

「瞋恚」,巴利本作 Byāpāda。

「睡眠」,巴利本作 Thīnamiddha。

「掉悔」,巴利本作 Uddhaccakukkucca。

「疑」,巴利本作 Vicikicchā。

[註解]

善法聚:善法的類聚;善的一類。

純一滿淨:完全清淨。

五蓋: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這五種覆蓋心識、阻礙善法發生的煩惱。

掉悔:心浮動靜不下來。「掉」又譯為「掉舉」,心浮動不安;「悔」即「追悔」,於所做的事心懷憂惱。

疑:對於真理的懷疑猶豫;對佛法僧戒的疑惑。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五蓋的區分

在六根接觸六境時,追逐為貪欲蓋,排斥為瞋恚蓋。自心狀態的高低來看,沉悶怠惰是睡眠蓋,浮動不安是掉悔蓋,自心猶豫不明則是疑蓋,如右圖所示。

  • 排除睡眠蓋不是完全不睡覺

睡眠蓋指昏沉和嗜睡,因為昏沉和嗜睡讓人無法集中精神修行。排除睡眠蓋是要避免在禪修時昏沉和嗜睡,而不是硬撐著完全不睡覺,畢竟完全不睡覺會帶來更嚴重的睡眠蓋。

正確地去除睡眠蓋,可以由規律的睡眠作息、減少食量、保持環境的光亮、張眼、洗臉、走到戶外、經行等方式,經中提到的方法可見本卷第615經的「讀經拾得」。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