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593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給孤獨長者疾病命終,生兜率天,為兜率天子,作是念:「我不應久住於此,當往見世尊。」作是念已,如力士屈伸臂頃,於兜率天沒,現於佛前,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時,給孤獨天子身放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給孤獨天子而說偈言:

「於此祇桓,  仙人僧住止,
 諸王亦住此,  增我歡喜心,
 深信淨戒業,  智慧為勝壽,
 以此淨眾生,  非族姓財物,
 大智舍利弗,  正念常寂默,
 閑居修遠離,  初建業良友。」

說此偈已,即沒不現。

爾時,世尊其夜過已,入於僧中,敷尼師壇,於眾前坐,告諸比丘:「今此夜中,有一天子,容色絕妙,來詣我所,稽首我足,退坐一面。而說偈言:

「於此祇桓林,  仙人僧住止,
 諸王亦住此,  增我歡喜心,
 深信淨戒業,  智慧為勝壽,
 以此淨眾生,  非族姓財物,
 大智舍利弗,  正念常寂默,
 閑居修遠離,  初建業良友。」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世尊所說,給孤獨長者生彼天上,來見世尊,然彼給孤獨長者於尊者舍利弗極相敬重。」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阿難!給孤獨長者生彼天上,來見於我。」

爾時,世尊以尊者舍利弗故,而說偈言:

「一切世間智,  唯除於如來,
 比舍利弗智,  十六不及一。
 如舍利弗智,  天人悉同等,
 比於如來智,  十六不及一。」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伸」,大正藏原為「申」,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伸」。*

「桓」,宋、元、明、聖四本作「洹」。*

「祇桓林」,巴利本作 Jetavana。

「仙人僧」,巴利本作 Isisaṅgha。

[註解]

兜率天:欲界六天的第四天。又譯為「兜率陀天」,義譯為「知足天」。

族姓:大族、家族。

尼師壇:坐時或臥時墊在身下,以保持衣服乾淨的長方形布。又譯為坐具、敷具。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給孤獨長者往生兜率天

本經顯示給孤獨長者往生兜率天,呼應《增壹阿含經》卷四十九〈非常品 51〉第7經記載佛陀預言長者來世將隨彌勒菩薩從兜率天下生,並隨佛出家,證得阿羅漢。

若依《雜阿含經》卷三十七第1030經、《十誦律》、《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所載(南傳巴利藏則無此記載),佛陀曾授記給孤獨長者證得三果。如果這記載無誤,則三果聖者雖然不還生欲界,但也可能因願力而有例外。

  • 修行果位愈高不必然往生愈高的天界

《雜阿含經》卷二十九第815經等經表示初果聖者永不墮於三惡道,最多七次往返人間、天界,就能自證涅槃;二果聖者則最多一次往返人、天,就必定解脫。初果、二果聖者所往生的天界不一定是哪一天,果位愈高所往生的天界也不必然愈高。

從下表的例子中,可看出同樣是往生兜率天,就有凡夫、初果、二果的修行人。

聖者名字 修行成就 往生天界 經典記載
淨口外道出家尼 於尊者舍利弗所生信心 (欲界)兜率天 《雜阿含經》卷十八第500經
富蘭那、梨師達多 二果 (欲界)兜率天 《雜阿含經》卷三十五第990經
給孤獨長者 初果(依南傳經載)或三果(依北傳經載) (欲界)兜率天 《雜阿含經》卷二十二第593經
曠野長者(手天子) 對佛、法、僧無厭足;三果 (色界)無熱天 《雜阿含經》卷二十二第594經
難提婆羅 三果 (色界)無煩天 《雜阿含經》卷二十二第595經
質多羅長者 三果 (色界)不煩熱天 《雜阿含經》卷二十一第575經


阿羅漢則是不受後有,徹底解脫輪迴。

  • 給孤獨長者和舍利弗尊者的因緣

本經記載,給孤獨天子回到人間拜訪佛陀時,特別稱讚舍利弗尊者,這是因為舍利弗尊者常指導給孤獨長者。

例如建立祇樹給孤獨園時,佛陀就是派舍利弗尊者配合給孤獨長者建園(《五分律》、《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破僧事》等律及《大般涅槃經》所載);給孤獨長者發願往生兜率天彌勒菩薩處,也是在和舍利弗尊者的談話時所作的決定(《賢愚經》卷十〈須達起精舍品41〉);給孤獨長者重病時,舍利弗尊者向他開示如何觀察六根、六塵、六識而沒有執著,讓他解脫煩惱(《雜阿含經》卷三十七第1032經)。

因此當給孤獨長者往生兜率天,證實舍利弗尊者所言不虛後,除了向佛陀報平安,第一個想到的人是舍利弗尊者,自然也是很合理的。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