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33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色非是我。若色是我者,不應於色病、苦生,亦不應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亦復如是。比丘!於意云何?色為是常、為無常耶?」

比丘白佛:「無常,世尊!」

「比丘!若無常者,是苦不?」

比丘白佛:「是苦,世尊!」

「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於中寧見有、異我、相在不?」

比丘白佛:「不也,世尊!」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故,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觀察;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比丘!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如實觀察。如實觀察已,於諸世間都無所,無所取故無所,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註解]

欲令如是:想要使它成為什麼樣子。

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因為身體不是我,因此身體會生病、會苦,我也會想要讓身體變成這樣、不變成這樣。

變易法:具有會變化的性質,與「無常」意思類似。

取:執取;執著。

著:黏著;執著。

涅槃:滅除煩惱、生死。

[對應經典]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