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323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摩竭提國人間遊行,與諸大眾至摩尼遮羅鬼住處夜宿。

爾時,摩尼遮羅鬼會諸鬼神,集在一處。

時,有一女人,持香花飾、飲食,至彼摩尼遮羅鬼神住處。彼女人遙見世尊在摩尼遮羅鬼神住處坐,見已,作是念:「我今現見摩尼遮羅鬼神。」即說偈言:

「善哉摩尼遮,  住摩伽陀國,
 摩伽陀國人,  所求悉如願。
 云何於此世,  常得安樂住?
 後世復云何,  而得生天樂?」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莫放逸慢恣,  用摩尼鬼為
 若自修所作,  能得生天樂。」

時,彼女人作是念:「此非摩尼遮羅鬼,是沙門瞿曇。」如是知已,即以香花飾鬘供養世尊,稽首禮足,退坐一面。而說偈言:

「何道趣安樂?  當修何等行,
 此世常安隱,  後世生天樂?」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布施善調心,  樂執護諸根,
 正見修賢行,  親近於沙門。
 以正命自活,  他世生天樂,
 何用三十三,  諸天之苦網。
 但當一其心,  斷除於愛欲,
 我當說離垢,  甘露法善聽。」

時,彼女人聞世尊說法,示、教、照、喜。如佛常法,謂布施、持戒、生天之福,欲味欲患煩惱,清淨、出要、遠離、功德福利,次第演說清淨佛法。譬如鮮淨白,易染其色。時,彼女人亦復如是。即於坐上,於四聖諦得平等觀苦、集、滅、道。

時,彼女人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疑惑,不由於他,於正法、律得無所畏。即從座起,整衣服,合掌白佛:「已度,世尊!已度,善逝!我從今日,盡壽命,歸佛、歸法、歸比丘僧。」

時,彼女人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禮佛而去。

[校勘]

聖本無「見」字。

「飾鬘」,大正藏原為「鬘飾」,今依據宋、元、明、聖四本改作「飾鬘」。

「㲲」,聖本作「疊」。[*]

[註解]

鬘:(植物)末利之譯語。又瓔珞也。

用摩尼鬼為:祈求摩尼鬼何用。

三十三:三十三天,欲界六天的第二天,位於須彌山頂上,中央為帝釋天,四方各有八天,合稱三十三天。又稱為「忉利天」。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中,一女人持香花、飲食供養鬼神,祈求現世安樂﹑來世生天享福。

世尊說明,求人不如求己,若要現世安樂﹑來世生天享福,具體的作法為布施、調心、守護六根門、正見、行善業、親近善知識,如此能夠現世安樂﹑來世生天享福。

若進一步斷除貪愛染著,則能夠究竟解脫於煩惱。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