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257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鞞舍離國獼猴池側重閣講堂。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一切行無常,不恒、不安,是變易法。諸比丘!常當觀察一切諸行,修習厭離、不樂、解脫。」

壽命遷移消滅的速度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右膝著地,合掌白佛:「壽命遷滅,遲速如何?」

佛告比丘:「我則能說,但汝欲知者難。」

比丘白佛:「可說譬不?」

佛言:「可說。」

佛告比丘:「有四士夫手執強弓,一時放發,俱射四方。有一士夫及箭未落,接取四箭。云何?比丘!如是士夫為捷疾不?」

比丘白佛:「捷疾,世尊!」

佛告比丘:「此接箭士夫雖復捷疾,有地神天子倍疾於彼,虛空神天倍疾地神,四王天子來去倍疾於虛空神天,日月天子復倍捷疾於四王天,導日月神復倍捷疾於日月天子。諸比丘!命行遷變倍疾於彼導日月神。是故,諸比丘!當勤方便,觀察命行無常迅速如是。」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宋本無「射」字。

「取」,宋、元、明三本作「聚」。

[註解]

地神:行走於地面的天眾。

虛空神天:飛行於空中的天眾。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世尊能說壽命遷滅的速度如何,但人要理解很難,因此說了以下的譬喻:有四支強弓,同時向四方射出箭,在箭都還沒落地前,有一人能以極快的速度,跑了一大圈,將四支箭都接住。你說快不快?而壽命遷滅的速度,是以比這一人快 32 倍 (2 的 5 次方) 的速度遷滅著。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