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189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欝毘羅聚落尼連禪河側菩提樹下,成佛未久。

爾時,世尊獨靜思惟,作是念:「有一乘道能淨眾生,度諸憂悲,滅除苦惱,得真如法,謂四念處。何等為四?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若有人不樂四念處者,則不樂如聖法;不樂如聖法者,則不樂如聖道;不樂如聖道者,則不樂甘露法;不樂甘露法者,則不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若樂修四念處者,則樂修如聖法;樂修如聖法者,則樂如聖道;樂如聖道者,則樂甘露法;樂甘露法者,得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爾時,娑婆世界主梵天王知佛心念已,譬如力士屈伸臂頃,於梵天沒,住於佛前,作是歎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有一乘道能淨眾生,謂四念處,乃至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時,梵天王復說偈言:

「謂有一乘道,  見生諸有邊,
 演說於正法,  安慰苦眾生。
 過去諸世尊,  以乘斯道度;
 當來諸世尊,  亦乘度斯道。
 現在尊正覺,  乘此度海流,
 究竟生死際,  調伏心清淨,
 於生死輪轉,  悉已永消盡;
 知種種諸界,  慧眼顯正道。
 譬若恒水流,  悉歸趣大海,
 激流浚漂遠,  正道亦如是。
 廣智善顯示,  逮得甘露法,
 殊勝正法輪,  本所未曾聞,
 哀愍眾生故,  而為眾生轉。
 覆護天人眾,  令度有彼岸,
 是故諸眾生,  咸皆稽首禮。」

時,梵天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校勘]

「乘度」,大正藏原為「度乘」,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乘度」。

宋、元、明三本無「爾」字。

[註解]

一乘道:直通目的地的道路。

真如法:不變的真理。其中「真」是指真理、真諦,「如」是指如常、如本,也就是不變。又譯為「如實法」。

如聖:遵照、依從聖人。

甘露法:用甘露(不死藥)譬喻佛所教授的解脫法門;又作甘露法門、甘露門。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華嚴經》記載佛陀夜睹明星悟道時,驚嘆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

要怎麼證得?本經記載,佛陀當時深思而知這個能夠令眾生離苦得樂的直接方法,就是「四念處」。

[進階辨正]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