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iou:

眾所週知《華嚴經》記載佛陀夜睹明星悟道時,驚嘆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 要怎麼證得?《相應部尼柯耶》第47.18記載,佛陀當時深思而知「四念處」就是這個方法。

原南傳經文可見 http://agama.buddhason.org/SN/SN1415.htm 當中也有提到梵天來找佛陀的事。


林義勝:

請問天人是怎麼跟佛陀溝通啊?用「天語」嗎?還是心電感應?28層天語言或溝通方式應該不會都ㄧ樣吧?經文是否有記載呢?感恩!


David Chiou:

先說確定的事:天人是肉身前來地球,而且前來時常常「 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如果是一票天眾一起搭大飛碟過來,則經中記載可見諸如《雜阿含經》卷50:「時,梵天王與七百梵天乘其宮殿,來詣尊者見多比丘所,恭敬禮事。」(CBETA, T02, no. 99, p. 370, b29-c2)

就我個人所知,天人之間主要是用他心通溝通(心電感應),不過不同層次的天人可能也有點差別。至於跟佛陀怎麼溝通?我沒印象經中特別說明,通常經上是說天人「說偈白佛」,文謅謅的,古印度的傳說是天人說梵語。

還請有同學見過相關經文的話再補充囉


Heawen Chou:

這有一段故事,提到目連尊者有「多國語言」的能力,可以與地獄眾生溝通,看來各處是有不同的言語。

《增壹阿含經》卷47〈放牛品49〉: 是時,大目乾連前白佛言:「我今欲至阿鼻地獄中,與提婆達兜說要行,慰勞慶賀。」

佛告目連:「汝宜知之,勿復卒暴,專心正意,無興亂想。所以然者,極惡行眾生難彫、難成,然後乃墮阿鼻地獄中。又彼罪人不解人間音響,言語往來。」

爾時,目連復白佛言:「我今所解六十四音,言語開通,我當以此音響,往語彼人。」

佛告目連:「汝宜知是時。」是時,阿難聞斯語,歡喜踊躍,不能自勝。 (CBETA, T02, no. 125, p. 804, c24-p. 805, a5)


林義勝:

「那時,梵王娑婆主以心思量世尊心中的深思後,猶如有力氣的男子能伸直彎曲的手臂,或彎曲伸直的手臂那樣[快]地在梵天世界消失,出現在世尊面前。 」 如經文所說可以看得出來,天人都有瞬間移動的能力!


David Chiou:

文言文叫這「神足通」,是六神通之一。不過根據經論所載,末法時期能修成神足通的人已極少,天人通常也懶得來人間了,反而是鬼和修羅比較喜歡作怪。


宏恆:

http://buddhaspace.org/agama/48.html 為什麼天人要晚上來?


David Chiou:

其實經中是寫「後夜」,後夜已快天亮了,後夜是僧眾起床打坐的時間,因此不算晚上,而是大清早。

大清早這段時間是特別清爽的時間,不管是行者打坐、天人拜訪、甚至佛陀夜睹明星(金星)悟道,通常是在這段時間。諸天是早上吃飯,諸佛日中一食,鬼道是傍晚吃飯,也就是說諸天本來就是在清晨比較活躍,不像餓鬼是晚上比較活躍。


林義勝:

以四天王天而言,一天等於我們的五十年,我們的後夜時間對天人而言,應該是非常短暫的,不知道他們如何拿捏在這段時間來拜訪佛陀!


Jiss Ye:

【為什麼天人要在晚上來人間請法】?

經典説:天人於[後夜時來詣佛所].

在我的印象中:

除了佛陀以外的初果~四果聖者.
天人如果要來人間向他們請法.

一般會喜歡選擇在凌晨1點~3點之間.
來人間請求初果~四果聖者開示.

如果是大蛇王(龍王).要向聖者請法.
一般會喜歡選擇在晚上十點左右.

* * * * * * * * *

主因是要避開[世俗人類]的活動時間!~

對天人而言.世俗人類的身體氣味.是難聞的臭味.
他們一般不喜歡世俗人類的氣味!~
(但天人是很尊敬聖者的).

凌晨1點~3點之間.世俗人們、以及聖者的弟子們.都已經在屋內睡覺休息了.

此時環境比較清幽安靜!
天人於此時請法.正可避開[世俗人類]的打擾!

所以.天人通常會喜歡選擇在凌晨1點~3點之間.來人間請法!

* * * * * * * * *

以上資訊.是聽説的!~

非經典記載.僅供參考!~


David Chiou:

認同 Jiss Ye 的看法。有點可補充的是,若就晝夜總共八時的看法,「後夜」是凌晨三點至六點,也就是天亮前。南傳是分類為晝夜總共六時,則「後夜」印象中是凌晨二點至六點? 因此不太確定 Jiss 提的凌晨1~3點這時間是如何算出來的? 如果 Jiss 找得到資料的話,也還請補充一下。謝謝!


David Chiou:

回 林義勝 就我所知,較高級的天人到地球幾乎是瞬間到達,不像人類搭飛機還會誤點,所以或許時間掌握得比較精準吧 :D

 
agama/研討_天人拜訪佛陀.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45639514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