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082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食畢,還精舍,洗足已,入安陀林坐禪。

時,有異比丘亦復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食畢,還精舍,洗足已,入安陀林,坐一樹下,入晝正受。是比丘入晝[*]正受時,有惡不善覺起,依貪嗜心。

時,有天神,依安陀林住止者,作是念:「此比丘不善不類,於安陀林坐禪而起不善覺,心依惡貪,我當往呵責。」作是念已,往語比丘言:「比丘!比丘!作瘡疣耶?」

比丘答言:「當治令愈。」

天神語比丘:「瘡如鐵鑊,云何可復?」

比丘答言:「正念、正知,足能令復。」

天神白言:「善哉,善哉,此是真賢治瘡,如是治瘡,究竟能愈,無有發時。」

爾時,世尊晡時從禪覺,還祇樹給孤獨園。入僧中,於大眾前敷座而坐,告諸比丘:「我今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乞食還,至安陀林坐禪,入晝[*]正受。有一比丘亦乞食還至安陀林,坐一樹下,入晝[*]正受,而彼比丘起不善覺,心依惡貪。有天神依安陀林住,語比丘言:『比丘!比丘!作瘡疣耶?』……」如上廣說,乃至「『如是,比丘!善哉,善哉,此治眾賢。』」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士夫作瘡疣,  自生於苦患,
 願求世間欲,  心依於惡貪。
 以生瘡疣故,  蛆[*]蠅競來集,
 愛欲為瘡疣,  蛆[*]蠅諸惡覺。
 及諸貪嗜心,  皆悉從意生,
 鑽鑿士夫心,  以求華名利。
 欲火轉熾然,  妄想不善覺,
 身心日夜,  遠離寂靜道。
 若內心寂靜,  決定智明了,
 無有斯瘡疣,  見佛安隱路。
 正士所遊跡,  賢聖善宣說,
 明智所知道,  不復受諸有。」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晝」,元、明、聖三本作「盡」。*

「責」,聖本作「嘖」。

「知」,大正藏原為「智」,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知」。

「令」,大正藏原為「分」,今依據前後文改作「令」。

「欲」,大正藏原為「求」,今依據聖本、高麗藏二本改作「欲」。

「諸」,聖本作「餘」。

「若」,宋、元、明、聖四本作「著」。

「知」,聖本作「智」。*

[註解]

安陀林:是音譯,義譯為寒林,因為林木多而較涼,也是棄屍的樹林,而讓一般人恐懼而發涼。是佛陀及弟子的修行場所之一,位於王舍城北方。

瘡疣:瘡為皮膚或黏膜上的潰瘍,疣為皮膚上突起的小肉瘤。兩者皆是難纏的疾病。

瘡如鐵鑊:鑊與鼎均為古代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有足的稱為鼎,無足的稱為鑊,相當沉重,難以撼動。此處用以比喻瘡的頑固性。「鑊」音同「禍」。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提到比丘打坐時起了欲念,此時在附近的天人藉由和比丘的問答,引導比丘自己找出解決方法,也就是以正念、正智(清澈覺知現前的對象、清晰理解解脫的智慧),來回復到修行上。

也可參考《中阿含經》卷二十五〈因品4〉第102經念經(即南傳《中部尼柯耶》師子吼品第19經二種尋經):「欲念、恚念、害念作一分;無欲念、無恚念、無害念復作一分。」(CBETA, T01, no. 26, p. 589, a15-16) 所說的辨識欲念、恚念、害念的念頭而捨之,留下無欲念、無恚念、無害念,這樣才能漸次得到初禪至四禪,並因定發慧。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