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073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阿難獨一靜處,作是思惟:「有三種香,順風而熏,不能逆風。何等為三?謂根香、莖香、華香。或復有香,順風熏,亦逆風熏,亦順風逆風熏耶?」作是念已,晡時從禪覺,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獨一靜處,作是思惟:『有三種香,順風而熏,不能逆風。何等為三?謂根香、莖香、華香。或復有香,順風熏、逆風熏,亦順風逆風熏耶?』」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有三種香,順風熏,不能逆風,謂根香、莖香、華香。阿難!亦有香,順風熏、逆風熏、順風逆風熏。阿難!順風熏、逆風熏、順風逆風熏者。阿難!有善男子、善女人,在所城邑、聚落,成就真實法盡形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如是善男子、善女人,八方上下,崇善士夫,無不稱歎言:『某方某聚落善男子、善女人,持戒清淨,成真實法,盡形壽不殺,乃至不飲酒。』阿難!是名有香順風熏、逆風熏、順風逆風熏。」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非根莖華香,  能逆風而熏,
 唯有善士女,  持戒清淨香。
 逆順滿諸方,  無不普聞知,
 多迦羅栴檀,  優鉢羅末利
 如是比諸香,  戒香最為上,
 栴檀等諸香,  所熏少分限。
 唯有戒德香,  流熏上昇天,
 斯等淨戒香,  不放逸正受。
 正智等解脫,  魔道莫能入,
 是名安隱道,  是道則清淨。
 正向妙禪定,  斷諸魔結縛。」

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校勘]

「形」,宋、元、明、聖四本無「形」字。

「多迦羅」,巴利本作 Taggara。

「栴檀」,巴利本作 Candana。

[註解]

成就真實法:行為正直善良。其中「真實法」指正法。相當的南傳經文作「是持戒的人、具善法的人」,相當的《佛說戒香經》經文作「持佛淨戒,行諸善法」。

盡形壽:終身;一輩子。

多迦羅:又作多揭羅香、多伽留香、多伽婁香、多劫羅香。意譯作根、不沒、木香。多伽羅香係採自多伽羅樹所製成之香。然亦有將多伽羅香視為與零陵香(即由生於零陵山谷之薰草所製成之香)相同者。

優鉢羅:青蓮花。

末利:茉莉花。又譯為「摩利沙華」。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為什麼此經問題中是舉根、莖、花這三香?

有根才能長出莖,有莖才能開花,才能結果。這三者是次第的關係。而在佛法中,戒是修行的基礎,有戒才能生定、發慧,也是次第的關係。

在經文本文內只提到「五戒」,但在偈子中可說提到了後續:

 斯等淨戒香, =戒
 不放逸正受。 =定
 正智等解脫, =慧
 魔道莫能入,

 是名安隱道,
 是道則清淨。
 正向妙禪定, =因戒生定
 斷諸魔結縛。 =因定發慧

另外,香花可以供佛,燃香也可莊嚴道場。但對於佛陀來說,有人「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才是對佛陀最好的供養。因此將「香」和「戒」拿在一起比較,有多重的意義。

至於為什麼只提到五戒?這是因為在家戒、出家戒,都包含了五戒,五戒是個開始。從偈中可看出,本經要表達的不僅限於五戒,而是可延伸至具足戒、定、慧的修行解脫。

花香只能在三界之中,而基於持戒而得到的解脫,卻能斷諸魔結縛,超出三界,自然遠遠勝於花香了。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