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版: 免費結緣申請: http://buddhaspace.org/agama/request.php
From:ABTSAI Subject:大哥大大
AT>>地藏菩薩要加「王」字. DC>why?
因為地藏菩薩有千百億化身, 並且都是同一名稱、同一形象, 當我們稱名「地藏菩薩」時, 這些同名地藏都會收到訊息, 因此為 了有別於普通的稱名, 當我們要特別指稱地藏菩薩的本尊時, 便加 上王字, 表示我們這時所祈請的是「地藏菩薩的本尊」. 地藏菩薩 在《40華嚴經【入法界品】》中列名時是稱之為「『大』地藏菩薩」, 因為這個大字很容易和「摩訶」的意思相混, 所以在譯經時特別把 大字放到前面去(在《80華嚴經》則仍稱地藏菩薩).
可能是後人在稱名時要念「大地藏菩薩摩訶薩」意思成了「大 大地藏菩薩」, 這好像現在的「大哥大大」, 有點怪或不太好, 於 是改大為王, 就是地藏王菩薩了. ...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