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852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眾多比丘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乞食時,聞難屠比丘命終、難陀比丘尼命終、善生優婆塞命終、善生優婆夷命終。乞食已,還精舍,舉衣鉢,洗足已,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今晨朝入舍衛城乞食,聞難屠比丘、難陀比丘尼、善生優婆塞、善生優婆夷命終。世尊,彼四人命終,應生何處?」

佛告諸比丘:「彼難屠比丘、難陀比丘尼諸已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善生優婆塞、善生優婆夷五下分結盡,得阿那含,生於天上而般涅槃,不復還生此世。」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為汝說法鏡經,於佛不壞淨,乃至聖戒成就,是名法鏡經。」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難屠比丘」,巴利本作 Sāḷhabhikkhu。

「難陀」,巴利本作 Nandā。

「善生優婆塞」,巴利本作 Sudatta upāsaka。

「善生優婆夷」,巴利本作 Sujātāupāsikā。

「漏已盡」,巴利本作 Āsavānaṃkhayā。

「無漏」,巴利本作 Anāsavaṃ。

「心解脫」,巴利本作 Cettovimuttiṃ。

「慧解脫」,巴利本作 Paññāvimuttiṃ。

「現法自知作證」,巴利本作 Diṭṭheva dhamme sayaṃ abhiññā sacchikatvā upasampajjavihāsi。

[註解]

難屠:比丘名,未出家前是牧牛人,在牧牛時聽到佛陀為比丘的說法而求出家,佛陀則要他先將牛歸還給雇主,他歸還牛後即隨佛出家,證得阿羅漢。詳見卷四十三第1174經。

優婆夷:在家的女性佛教徒。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的對應經典另外提到成就四不壞淨的佛弟子即能自記說入流,自己就如同擁有明鏡般清楚地知道(不墮惡趣、入於涅槃之流等),不須要他人告知。

經中常提到證得各果位是「自知作證」,自己證知,不須要他人告知,本卷第833經也強調這點。相反地,坊間的附佛外道則會冊封果位給弟子。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