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071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比丘名曰上座,獨住一處,亦常讚歎獨一住者,獨行乞食,食已,獨還,獨坐禪思。

時,有眾多比丘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有尊者名曰上座[*],樂一獨處,亦常讚歎獨一住者,獨入聚落乞食,獨出聚落,還至住處,獨坐禪思。」

爾時,世尊語一比丘:「汝往詣彼上座[*]比丘所,語上座[*]比丘言:『大師告汝。』」

比丘受教,詣上座[*]比丘所,白言:「尊者!大師告汝。」

時,上座[*]比丘即時奉命,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

爾時,世尊告上座[*]比丘:「汝實獨一靜處,讚歎獨處者,獨行乞食,獨出聚落,獨坐禪思耶?」

上座[*]比丘白佛:「實爾,世尊!」

佛告上座[*]比丘:「汝云何獨一處,讚歎獨住者,獨行乞食,獨還住處,獨坐禪思?」

上座[*]比丘白佛:「我唯獨一靜處,讚歎獨住者,獨行乞食,獨出聚落,獨坐禪思。」

佛告上座[*]比丘:「汝是一住者,我不言非一住,然更有勝妙一住。何等為勝妙一住?謂比丘前者枯乾,後者滅盡,中無貪、喜,是婆羅門心不猶豫,已捨憂悔,離諸有愛,群聚使斷,是名一住,無有勝住過於此者。」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悉映於一切,  悉知諸世間,
 不著一切法,  悉離一切愛,
 如是樂住者,  我說為一住。」

佛說此經已,尊者上座[*]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校勘]

「座」,大正藏原為「坐」,今依據宋、元、明三本改作「座」。[*]

「上座」,巴利本作 Thera。

[註解]

有愛:對存在的渴愛。這裡的「有」即是十二因緣中的「有」支,指「生命的存在」。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卷十三第309經的意義相同,佛陀開示如何是第一等中的第一名的住:「彼云何第二住?云何一一住?」[……] 佛告鹿紐:「若眼識色可愛、樂、念、可意,長養於欲;彼比丘見已,喜樂、讚歎、繫著住,愛樂、讚歎、繫著住已,心轉歡喜,歡喜已深樂,深樂已貪愛,貪愛已阨礙。歡喜、深樂、貪愛、阨礙者,是名第二住。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鹿紐!有如是像類比丘,正使空閑獨處,猶名第二住。所以者何?愛喜不斷不滅故,愛欲不斷、不知者,諸佛如來說第二住。若有比丘,於可愛、樂、念、可意,長養於欲色;彼比丘見已不喜樂、不讚歎、不繫著住,不喜樂、不讚歎、不繫著住已,不歡喜,不歡喜故不深樂,不深樂故不貪愛,不貪愛故不阨礙。不歡喜、深樂、貪愛、阨礙者,是名為一一住。」(CBETA, T02, no. 99, p. 88, c21-p. 89, a6)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