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易經函括中國宗教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中國的宗教,本土的,是儒教、道教,自然與易經發生關係。後來佛教傳入,我發覺佛法與易經也有無法脫離的關係。至於基督教回教,要是講神學,同樣可以與易經相參。

    主要的是,易經提出一個「道」字,而「道」是宇宙的根源。這「道」又叫「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在整個宇宙中,以一個「道」或「太極」作起源,兩倍兩倍的發展,最後就成了森嚴繁複的萬有。但是這「道」或「太極」是一,所以宇宙的根源是一元的,這就與一神論接軌。也與基督教和回教接軌,有了可以溝通的空間。

    基督教和回教是主要一神論的宗教,其實你只要深入思考,宇宙間如果無神,那也罷了。如果有神,豈可以是多神?一個家庭只有一位家長、一個國家只有一位元首……這才是正常。宇宙雖大,但是最高主宰的神,實在不應該有兩個或多個。一神論是最可信的。而《聖經、創世紀》所說,宇宙的生成,是最有秩序、條理、邏輯的紀錄。

    儒教也認為宇宙最高的根源或原理是「道」。但他們說成是「天」或「天理」。他們認為這「道」、「天」或「天理」,就是仁義道德的根源。而仁義道德就是儒教主要的教義。

    道教同樣主張宇宙最高的根源或原理是「道」。但是他們對於「道」的認識,只是自然。在《莊子》裡稱之為造物者,那就有創造之神的意味。

    佛教講宇宙是因緣相生的,但是宇宙還是有一個根源,就是真如、又叫佛性。「眾生皆有佛性」,只要跟這真如相通,人人可以成佛。我的考察,他們的「真如」,與「道」的意義十分相近。

    「道」與「神」的區別,我們可以說「道就是神」、「神就是道」,而神必須有人格或「人位」,也就是祂有知(心思)、情(情感)、意(意志)三部份。而這三部份,是遠遠超過人類的。不承認「道」有這三方面的性質,就是屬於無神論。相信這三方面的,就是有神論。

    以前,我曾寫了一本小書,叫「奇妙的道」,希望能讓信「道」之人,也能信「神」,置於此,作為本書之導論。
2013/08/04 Sun 08:49:51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