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列子沖虛經》概要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列子》相傳是一本偽書。列子姓周,名禦寇;其人也是半人半仙的人物。有人懷疑,今本《莊子》只有六萬多字、三十三篇,而早期資料告訴我們,《莊子》有十餘萬字、五十二篇,那少掉的字數,就在今本《列子》裡面。
    今本《列子》共有八篇:即天瑞篇、篇、黃帝篇、周穆王篇、仲尼篇、湯問篇、力命篇、楊朱篇、說符篇。
    至於其思想,張湛《列子、序》說:
      其書大略明群有以至虛為宗,萬品以終滅為驗。神惠以凝寂常全,想念以著物自喪,生覺與化夢等情。
      巨細不限一域,窮達無假智力,治身貴肆任。順性則所之皆適,水火可蹈;忘懷則無幽不照,此其旨也。
      然則所明,往往與佛經相參,大歸同於老莊,屬辭引類特與莊子相似。
    翻譯他的意思是:
      這本書大略說明萬有的源頭是一個虛無,一切萬物最終都要毀滅。人的精神、智慧要凝聚寂靜才能長久保全。如果思想一直想著外界的東西,就會自我喪失。而人的生死與化蝶做夢一般。
      大小的分別是無窮的,窮困和發達不是靠著智力,養身要順其自然。假如能順著性子,則一切都會舒適,踏著水火也沒問題。忘懷一切則所有難懂的都清楚了,這是本書的要旨。
      但是他所講的,往往與佛經相通,要點又與老莊相同。用字引證特別與莊子相似。
    《列子》其他的詳細資料,見於我所作的《中國的道家》(本局出版),可參看。
2013/07/31 Wed 08:47:10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