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老子道德經》概要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老子道德經》是老子所作。老子世為周柱下史、守藏史,也就是史官,典藏周朝政府的官書,深明歷史之故實,兼通禮學,故有孔子向其問禮之說法。
    但是到了晚年,老子之思想,發生了變化。他認為禮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禮是忠信薄了之後的產物。根本辦法,是要人民歸於純樸,無知無慾,才是根本之道。
    老子認為,宇宙之間最大的力量,就是自然。自然也就是「道」。所以老子之道,是自然之道,與儒家孔孟的仁義之道不同。
    對於自然,我們必須知道,它的運動,就是一個「反」字。凡物發展到極點,必定往回走。這與《易經》的「否極泰來、樂極生悲」的原裡是一樣的。
    因為如此,所以人在因應的時候,不可逞強。因為若是逞強,就必然在自然之道由正而反的運動中,遭到損失。所以,柔弱生之徒、剛強者死之徒。
    老子認識了大道自然的原裡,然後指出我們應該以柔弱求生存、得利益,這是老子的智慧。
    《老子》其他的詳細資料,見於我所作的《中國的道家》(本局出版),可參看。
2013/07/29 Mon 06:13:01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