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列子卷第六 力命篇、八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墨尼、單至、嘽咺、憋怤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窮年不相知情,自以智之深也。
    巧佞、愚直、婩斫、便辟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窮年而不相語術;自以巧之微也。
    狡愘、情露、謇極、凌誶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窮年不相曉悟,自以為才之得也。
    眠娗、諈諉、勇敢、怯疑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窮年不相謫發,自以行無戾也。
    多偶、自專、乘權、隻立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窮年不相顧眄,自以時之適也。
    此眾態也。其貌不一,而鹹之於道,命所歸也。
    ●按,此段言,那許多人相交,並不研究窮通得失之機,而各得其樂。因為委之命運。

    佹佹成者,俏成也,初非成也。佹佹敗者,俏敗者也,初非敗也。故迷生於俏,俏之際昧然。
    於俏而不昧然,則不駭外禍,不喜內福;隨時動,隨時止,智不能知也。
    信命者於彼我無二心。於彼我而有二心者,不若揜目塞耳,背阪面隍亦不墜僕也。
    故曰:死生自命也,貧窮自時也。怨夭折者,不知命者也;怨貧窮者,不知時者也。
    當死不懼,在窮不戚,知命安時也。其使多智之人量利害,料虛實,度人情,得亦中,亡亦中。
    其少智之人不量利害,不料虛實,不度人情,得亦中,亡亦中。
    量與不量,料與不料,度與不度,奚以異?唯亡所量,亡所不量,則全而亡喪。
    亦非知全,亦非知喪。自全也,自亡也,自喪也。
    ●按,此段言,知命安時,所以無怨。
2013/07/24 Wed 07:01:04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