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列子卷第六 力命篇、七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楊朱問曰:「有人於此,年兄弟也,言兄弟也,才兄弟也,貌兄弟也;而壽夭父子也,貴賤父子也,名譽父子也,愛憎父子也。吾惑之。」
    楊子曰:「古之人有言,吾嘗識之,將以告若。不知所以然而然,命也。今昏昏昧昧,紛紛若若,隨所為,隨所不為。日去日來,孰能知其故?皆命也夫。信命者,亡壽夭;信理者,亡是非;信心者,亡逆順;信性者,亡安危。則謂之都亡所信,都亡所不信。真矣愨矣,奚去奚就?奚哀奚樂?奚為奚不為?
    黃帝之書云:『至人居若死,動若械。』亦不知所以居,亦不知所以不居;亦不知所以動,亦不知所以不動。亦不以眾人之觀易其情貌,亦不謂眾人之不觀不易其情貌。獨往獨來,獨出獨入,孰能礙之?」
    ●按,此段言許多表面條件相同的人事,但遭遇卻相差懸殊,這都是命,我們要委諸自然。
2013/07/22 Mon 17:05:1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