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中庸:至誠如神,可以前知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至誠之道,可以前知。國家將興,必有禎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見乎蓍龜,動乎四體。
    禍福將至: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故至誠如神。
    【新講】至誠的道理,可以預知未來。國家將興,必有吉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顯現在蓍龜(占卜之物)上,動在四肢上
    。禍福將到:善,一定能先知道;不善,也一定能先知道。所以至誠的智慧像神一樣。

      以下二十五章、誠:成己成物。

    誠者、自成也,而道、自道也。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是故君子誠之為貴。
    誠者非自成己而已也,所以成物也。成己,仁也;成物,知也。
    性之德也,合外內之道也,故時措之宜也。
    【新講】誠、是自我的完美,而道、是自我的道路。誠是物的終始,不誠就一切都不存在。所以君子最可貴的就是誠字。
    誠、並不是只完成自己而已,還要成物(幫助他人或事物完美)。完成自己,是仁;完成人或物,是智。
    這是人性之德,結合了外內之道(由內到外都完美),所以是隨時隨動都適宜的。
2013/05/18 Sat 08:41:41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