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孟子:極力宣揚性善說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公都子曰:"告子曰:'性無善無不善也。'或曰:'性可以為善,可以為不善。是故文、武興則民好善,幽、厲興則民好暴。'或曰:'有性善,有性不善。是故以堯為君而有像,以瞽瞍為父而有舜,以紂為兄之子且以為君,而有微子啟、王子比干。'今曰:'性善',然則彼皆非與?"
    孟子曰:"乃若其情,則可以為善矣。乃所謂善也。若夫為不善,非才之罪也。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因有之也,弗思耳矣。
    故曰:""求則得之,捨則失之。或相倍蓰而無算者,不能盡其才者也。《詩》曰:'天生蒸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夷,好是懿德。'孔子曰:'為此詩者,其知道乎!故有物必有則,民之秉  也,故好是懿德。'"
    【新講】公都子說:"告子說:'性無善無不善也。'(善惡混)有人說:'性可以讓它善,可以讓它不善。所以文、武興,則民好善,幽、厲興則民好暴。'(善惡間)又有人說:'有人性善,有人性不善。是故堯做君主卻有象,瞽瞍做父親而有舜,以紂做哥哥的兒子又是君主,卻有微子啟、王子比干那樣的糧臣。'(善惡兼)
    現在老師說:'性善',然則彼皆非與(以上三說都錯了嗎)?"
    孟子說:"如要順著心的實情,就可以為善了。這就是我所謂的善。至於為不善,不是天生本質的罪。同情的心,每人都有的。羞惡的心,每人都有的。恭敬的心,每人都有的。是非的心,每人都有的。同情的心,是仁。羞惡的心,是義。恭敬的心,是禮。是非的心,是智。仁、義、禮、智,不是由外面影響我的,我本來就有的,只是沒有反省罷了。
    所以說:"求就得到,捨就失去。人的好壞,有相差兩倍五倍甚至無數倍的,只是因為不能充分發揮他的才質罷了。
    《詩》經上說:'天生眾民,有一物就有一法則。人類秉持著常性,喜好這美德。'
    孔子說:'做這詩的,大概懂得道吧!所以有一物就必有一法則。人類秉持著常性,所以喜好這美德。'"
2013/05/11 Sat 07:33:58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