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良人……驕其妻妾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齊人有一妻一妾而處室者。其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其妻問所與飲食者,則盡富貴也。
    其妻告其妾曰:『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問其與飲食者,盡富貴也。而未嘗有顯者來。
    吾將瞷良人之所之也。』蚤起,施從良人之所之,遍國中無與立談者,卒之東郭間之祭者,乞其餘,不足,又顧而之他:此其為饜足之道也。
    其妻歸,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與其妾訕其良人,而相泣於中庭。
    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
    由君子觀之,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幾希矣!」
    【新講】孟子說:「齊國人有一個大老婆和一個小老婆生活在一起。他們的丈夫外出,一定會吃飽了酒肉然後回家。他的老婆們妻問他在一起吃喝的,回說都是富貴的人。
    大老婆告訴小老婆說:『丈夫外出,一定會吃飽了酒肉然後回家。問他在一起吃喝的,都是富貴的人。卻從來沒有有身份的人前來。
    吾將暗中看看丈夫要去的地方。』早上起來,偷偷地跟著丈夫要去的地方,走遍國中、沒有與他站在一起說話的,最後走到城東邊祭祀的人那,乞討剩下的,不夠,又顧盼去找別的人乞討:這就是他吃飽的方法了。
    大老婆回來,告訴小老婆說:『丈夫,是我們依靠一輩子的。今天竟然這樣!』與他的小老婆罵他的丈夫,而相對地在院子裡哭泣。
    而丈夫卻還不知道,得意洋洋地從外面回來,向他的大老婆小老婆驕傲。
    由君子看來,則人用詭詐的方法求取富貴,他的妻妾不羞恥而不相對哭泣的,似乎很少了!」
    齊人的問題是用求憐憫的方式獲得酒食,這是放棄自尊、不知羞恥,而世間為求名利富貴放棄自尊、不知羞恥的,都是同一個原則。
    孟子是硬骨頭,講究骨氣,不喜歡為了富貴、使自己成為軟骨頭。
2013/05/06 Mon 07:36:58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