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君子的終身之憂與一朝之患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孟子曰:「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
    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人恆敬之。
    有人於此,其待我以橫逆則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仁也,必無禮也;此物奚宜至哉!
    其自反而仁矣,自反而有禮矣,其橫逆由是也;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忠。
    自反而忠矣,其橫逆由是也;君子曰:『此亦妄人也已矣!如此則與禽獸奚擇哉!於禽獸又何難焉!』
    是故,君子有終身之憂,無一朝之患也。
    乃若所憂則有之。舜,人也,我亦人也;舜為法於天下可傳於後世,我由未免為鄉人也:是則可憂也。
    憂之如何?如舜而已矣!若夫君子所患,則亡矣。
    非仁無為也,非禮無行也。如有一朝之患。則君子不患矣。」
    【新講】孟子說:「君子為什麼跟一般人不同,是因為他的存心。君子的存心是仁,是禮。
    仁的人愛人,有禮的人敬人。愛人的人,人常愛他;敬人的人,人常敬他。
    在此有一個人,他用橫逆對待我,則君子一定會自我反省也:我一定不仁了,一定無禮了;不然他為什麼會這樣對待我呢!
    假如他自我反省是仁的,自我反省是有禮的,而那橫逆仍然那樣;君子一定會自我反省:我一定是不忠。
    假如他自我反省是忠的,而那橫逆仍然那樣;君子就會說:『這也是瘋狂的人了!如此、則與禽獸有什麼分別呢!對於禽獸又何必與他為難呢!』
    所以,君子只有終身之憂,卻沒有一朝之患呢。
    君子的終身之憂:確實有的。舜,也是一個人,我,也是一個人;舜作為天下的模範、可傳於後代,我還未免作一個鄉人:這卻是則可憂的。
    憂了要怎樣作?努力學習像舜一樣罷了!
    若夫君子所憂患,就沒有了。不仁的就不作,不合禮的就不行。假如他還有一朝之患。則君子是不會憂患的。」
2013/05/05 Sun 08:36:36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