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從水所得到的啟發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徐子曰:「仲尼亟稱於水曰:『水哉水哉,』何取於水也?」
    孟子曰:「原泉混混,不捨晝夜;盈科而後進,放乎四海:有本者如是,是之取爾。
    苟為無本;七八月之間雨集,溝澮皆盈其涸也,可立而待也!故聲聞過情,君子恥之。」
    【新講】徐子說:「仲尼極力稱讚水說:『水呀水呀,』是看上水的哪一點呢?」
    孟子說:「有源頭的水滾滾流出,晝夜不停;滿了坑洞、再往前流,最後流到四海:有源頭的水就是這樣,所以才取它。
    假如是沒源頭的水;如七八月之間的暴雨,溝澮一下子都滿了。可是它的乾涸,可以站在旁邊等著的!所以一個人的名聲超過實在,君子認為可恥。」

離婁下•第十九章  人跟禽獸所不同的地方

    孟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
    「舜明於庶物,察於人倫,由仁義行,非行仁義也。」
    【新講】孟子說:「人跟禽獸所不同的地方、似乎是很少了(那就是天理);庶民任它離去,君子用心保存。
    「舜明明白萬物的理,考察作人之道,按著仁義走,不是推動仁義往前的。」
    因為仁義是最高的道德,而人總會有一些出入,所以要以仁義為規範。
2013/05/03 Fri 14:26:41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