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慨嘆不仁者不肯接受勸告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孟子曰:「不仁者可與言哉?安其危而利其災,樂其所以亡者。不仁而可與言,則何亡國敗家之有!
    有孺子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
    孔子曰:『小子聽之:清斯濯纓;濁斯濯足矣。自取之也。』
    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
    太甲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謂也。」
    【新講】孟子說:「不仁者可以與他說話嗎?安居在危險、把災害當有利,享樂那讓他滅亡的。不仁的如果可以與他說話,又怎會有亡國敗家的現象呢!
    有小孩唱歌說:『滄浪的水清潔,可以洗我的帽帶;滄浪之水污濁,可以洗我的腳。』
    孔子說:『小子聽啊:清潔就洗帽帶;污濁就洗腳了。這是自己找來的結果。』
    所以人一定要先侮辱了自己,然後別人才侮辱他;家一定要先毀滅了自己,然後別人才毀滅他;國一定要先攻伐了自己,然後別人才攻伐他。
    書經太甲篇上說:『天降的災禍,還可以逃避違;自作的災禍,就不能活了。』就是指此說的。」
    慨嘆不仁者的不肯接受勸告,自取滅亡。
2013/04/27 Sat 05:32:18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