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生死存亡的關鍵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孟子曰:「規矩,方員之至也;聖人,人倫之至也。欲為君盡君道,欲為臣盡臣道:二者皆法堯、舜而已矣。不以舜之所以事堯事君,不敬其君者也,不以堯之所以治民治民,賊其民者也。
    孔子曰:『道二:仁與不仁而已矣。』
    暴其民甚,則身弒國亡;不甚,則身危國削。名之曰『幽厲,』雖孝子慈孫,百世不能改也。
    詩云:『殷鑒不遠,在夏後之世。』此之謂也。」
    【新講】孟子說:「規矩,是方圓的極點;聖人,是人倫的極點。想作好的君主、就要盡君道;想作好的臣子、就要盡臣道:這兩個都效法法堯、舜罷了。不用舜事堯的方式事君,就是不敬其君;不用堯治民的方式治民,就是賊害其民了。
    孔子說:『道有兩個:仁與不仁罷了。』
    暴虐人民嚴重,則自己被殺國家滅亡;即使不甚嚴重,也會自身危險國家削弱。這叫做『幽厲,』就是孝子慈孫,百世也不能改變的。
    詩經上說:『殷朝的借鏡不遠,在夏朝的時代(它的前朝)。』就是指此說的。」
    人倫之道、君臣之道,不可小看,關係著生死存亡。
2013/04/25 Thu 05:33:1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