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貿易的邪惡與教會的價值觀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晨興聖言  但以理、撒迦利亞書  第十一週  參考資料

    這裡有一個盲點,請大家不要誤會。貿易的本身並不是邪惡,而是貿易背後的物質主義、金錢迷惑,才是邪惡。

    什麼叫做貿易呢?貿易就是買賣、就是交易、就是做生意,這事情本身並不是邪惡的。

    尤其是我們生活在今天文明發達的社會、社會分工極其嚴密的今天,貿易行為絕對是不可少的。

    貿易在起初的時候,是以物易物。後來有了金錢的發明,用金錢作為交易的媒介,使貿易行為更加地活潑、便利,然而追逐金錢,卻也成為人類行為的主要動力。

    貿易有助於人類的社會分工,這是進步的社會所必須的。例如工人不會種稻,他吃的米要跟農夫買;農夫不會做器物,他用的器物要跟工人買,這都是貿易。

    另外,你去台北,不能走去,要坐汽車,你買了一張車票;開車的人,有小孩,要老師教他書,剛好你是老師,教他的小孩。你買的車票裡有司機的生活費,司機的薪水裡有你買車票的錢,這都是貿易。

    所以,若是沒有貿易,你只好走路去台北了;若是沒有貿易,你也當不成老師、領不到做老師的薪水了。這社會,你為人人服務、人人也為你服務,這都是要靠著貿易作為聯繫。

    但是我們說貿易的邪惡,重點不是在此。重點是在物質主義的囂張和金錢的迷惑。這是貿易的副產品。人們在貿易中會沉迷於物質至上、忘記真神;會重視金錢,把金錢當成上帝,那就不好。

    我們不能離開物質、也不能離開金錢,但金錢和物質不是我們的目的。  神才是我們的目的。如果我們被金錢和物質擄去,那我們就是失敗的基督徒,  神的目的將不能達到。

    願我們堅持教會的價值觀,就是尊神為大,不要看重物質和金錢,那只是我們暫時的憑藉,我們的目標永遠是  神和羔羊。阿們!
2013/04/10 Wed 16:55:16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