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能量不能取代生命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現在許多對科學一知半解的人,常常把能量掛在嘴邊。好像能量就像上帝一樣,其實都是傻瓜蛋。

    什麼叫「能」?科學上的定義,「能就是做工的本領」。例如熱能,它能加熱鍋爐,驅動蒸汽機為我們工作。水由高處向低處流,這叫做位能,它能驅動發電機,發電給我們用。汽車的內燃機,能發出動能,載著人與貨物東奔西馳。這都是「能」。

    「能」的大小強弱,能夠計算的,叫做「能量」,沒什麼神奇的。

    現在在一些神棍的吹噓之下,似乎「能量」是無所不能,呼風喚雨、治病強身,改運造福……似乎什麼都行。我看是大有問題的。

    「能」的運用,要精密計算、而且要用得對,否則無益有害。例如熱是一種能,你冷了、病了,適當加熱,對身體當然好。我給你加熱到一千度,仍然好嗎?怕把你燒成灰吧!

    可是在江湖術士的吹噓之下,只要用「能量」給你加持,對你只有好、沒有壞,而且那效果神奇得令人吃驚,你也會相信?

    連醫師用藥,也要對症,不能亂用;而且藥量要適中,太多太少都不行。我就奇怪,江湖術士又不是物理學家,為什麼操縱能量,會出神入化、無所不能,偏偏有那麼多人相信!

    相較能量,生命更加高階。能量是沒有生命的。生命卻有能、又有複雜的生命現象,這些,江湖術士大概都不懂。只會拿膚淺的科學術語騙人。

    在生命中,人是受造生命中最高的。而  神是「創造萬有的生命」,也是「一切生命的源頭」。祂比一切生命都高了不知多少。我怕人們會用能量取代生命,尤其是取代萬有之主的真神上帝。

    還有一個顧慮,就是邪靈的問題。許多人對靈界的事物一竅不通、也不相信,那就沒辦法。你不歸向真神,又相信能量?其實能量能作什麼?怕的是鬼、邪靈藉此玩弄你、擺佈你,你還以為是福氣,天下傻瓜莫此為甚。
2013/04/07 Sun 07:02:06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