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君主園囿的大小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君主園囿的大小,不在面積,而在是否與民共享

    齊宣王問曰:「文王之囿,方七十里,有諸?」孟子對曰:「於傳有之。」
    曰:「若是其大乎?」曰:「民猶以為小也。」
    曰:「寡人之囿,方四十里,民猶以為大,何也?」
    曰:「文王之囿,方七十里,芻蕘者往焉,雉兔者往焉,與民同之;民以為小,不亦宜乎!臣始至於境,問國之大禁,然後敢入。臣聞郊關之內,有囿方四十里;殺其麋鹿者,如殺人之罪;則是方四十里,為阱於國中;民以為大,不亦宜乎!」

    【新講】齊宣王問說:「文王的園囿,方七十里之大,有這回事嗎?」孟子回答說:「在古書上有這回事。」
    宣王說:「那麼地大嗎?」孟子說:「人民還以為太小呢。」
    宣王說:「我寡人的園囿,只有方四十里,民還認為太大,為什麼呢?」
    孟子說:「文王的園囿,方七十里之大,割草砍柴的人前往,獵兔的人前往,那園囿與人民同享;人民認為太小,不是很合理的嗎!
    我剛到國境,問此國最大的禁忌,然後才敢進入。我聽說郊關之內,有園囿方四十里;殺死其中麋鹿的,如同殺人的罪;這就如同方四十里,成為國中的陷阱;人民認為太大,不是很合理的嗎!」
    園囿雖小,但是如同陷阱在邦域之中,自然惹得人民厭惡。
[
2013/04/05 Fri 19:11:4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