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施政要憑愛心、不可率獸吃人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梁惠王曰:「寡人願安承教。」孟子對曰:「殺人以梃與刃,有以異乎?」曰:「無以異也。」「以刃與政有以異乎?」曰:「無以異也。」

  曰:「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饑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

  獸相食,且人惡之;為民父母行政,不免於率獸而食人,惡在其為民父母也!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像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饑而死也。」


  【新講】梁惠王說:「我願意安心受教。」孟子回答說:「殺人用棍子或是用刀,有什麼不同嗎?」回答:「沒什麼不同。」「以用刀子或政治,有什麼不同嗎?」回答:「沒什麼不同。」

  孟子說:「廚房裡有肥肉,廄馬房裡有肥馬,人民卻有饑餓的臉色,野地卻有餓死的屍體,這是率領著野獸來吃人呢。

  野獸互相的吃,人尚且厭惡牠們;作為人民的父母施行政事,免不了也要率領著野獸吃人,怎麼能算是人民的父母呢!

  孔子說:『那最初治作殉葬之俑的,大概不會有後代吧!』因為他做的俑太像人來使用呀(使人殘忍、沒同情心),應用到施政上,怎麼可以使這些人民挨餓而死呢。」

  養民,使人民人人有飯吃,是施政的第一要著。
2013/04/02 Tue 05:12:24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