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荀子思想.1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儒家由孔子所創始,孔子之後,有孟子、的繼承和發揚。但是荀子因為主張性惡,與孟子不同;
    又提倡征服自然的戡天主張,與孔、孟的敬天、畏天思想不合,歷來都不被認為是儒家思想的正統。

    現在稍微介紹一下荀子思想。

    一、法先王與法後王

    荀子,又稱荀卿,比孟子稍晚。他的學問也尊重孔子,但是卻極力地攻擊孟子。

    孟子效法先王(堯舜),荀子效法後王(禹湯)。
    他說,孟子繼承子思的思想,大略效法先王(堯舜),卻不知正確的統緒。我主張效法後王(禹湯),因為社會是進步的。
    因為要想觀看聖王治理的成就,必須看那盛大美好的一面,就是後王。後王是天下之君,放棄後王而談天下的君主,就等於放棄自己的君主而事奉別人的君主了。所以說,想觀看千年,就要細看今日。想知道億萬,先搞清一二。想知道上世,就弄清周道;想弄清周道,就要看那人所貴重的是什麼王。

    孟子驕傲自大、見解雜博,依循著過說去的說法 ,相信五行(迷信)。根本是胡說、毫無根據的東西,他卻敬服得不得了。說:「這真是我們老子的言論呢!」
    子思先提倡,孟軻後跟從,世俗糊塗的儒者,爭著呼應又不知是非,就接受並傳揚開來。以為孔子孔子思想真的就是如此,大錯呢。

    二、主張性惡

    至於荀子主張性惡,孟子主張性善,

    基本上是荀子看重的是人性中欲望的一部份,孟子看重的是人性中良知良能、理性的一部份。故荀子說:

    現在人的性,有喜好利益,順著這個,就產生了爭奪、辭讓也就消失了;生下就有恨惡的心,順著這個,就產生了殘賊、忠信也就消失了;

    生下就有耳目的欲望,又喜歡聲色呀,順著這個,就產生了淫亂、而禮義文理也就消失了;

    所以從人的性,順人的情,一定會產生爭奪,犯份亂理,造成天下的暴亂。所以必須要有師法來感化,禮義的引導,然後才會有辭讓,合於文理,而歸於治。由此看來,人性是惡的,能歸向善,是要靠人為的努力。(見〈性惡篇〉)
2013/03/09 Sat 21:44:09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