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佛教的宗派.14 十一、禪宗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國學大師 林尹 開示  及門弟子 張成秋博士 述解

    十一、禪宗

    經典:在中國,有六祖慧能的法寶壇經。

    導師:達摩是入華之始,慧能把這派大大發揚。

    教義細說:以心傳心、悟禪為主

      禪,本音「禪那」,他的意思,是「思維靜慮」,也有「坐禪」或「靜慮」的意義。

      人生的痛苦,是因為妄想煩惱,所以人如果能讓心靜下來,就能頓悟,與宇宙的真體相通,那就能迅速成佛了。

      講究「明心見性、直了成佛。因為自性包含萬法,萬法就在人性。人性在哪裡?在人的心裡。所以顯明那性就是彌陀,求佛不需要去西方。心就是佛,定慧是一個東西。

      傳教的方式,不立文字,甚至不用語言明說,只是「以心傳心」,使人覺悟。

      此宗富有中國人的智慧、精神,也有極高的道德訴求。「內求諸己、以善為因」,打開了宋以後理學的先河。
 ......................................
   基督教網路傳道中心,歡迎參觀
   內容豐富,文章超過一千篇
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下面位址,可立即進入。
   Christian missionary on Web, Blog:
To enter, press the left key on adress blow
http://tw.myblog.yahoo.com/chanzcu
http://blog.udn.com/chanz                            `
廣傳福音、拯救靈魂,消除罪惡、黑暗權勢,
   帶進光明生活,帶進永生榮耀的盼望。
    *******************************
2013/03/02 Sat 04:49:43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