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如何認識《周易參同契》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最近,抓到了《周易參同契》和幾本有關的書。初步的理解 ,知道那是道教的書。或許有人以為,基督徒只要讀《聖經》就好,不該讀異教的書。可是你不讀他們的書,怎麼知道他們的想法,又怎麼能把福音傳給他們呢?所以根基淺的基督徒,我們不希望他們讀異教的書,但是您要作一個學者、或傳道人,就不是只讀《聖經》就夠的。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所以不要故步自封,對知識抗拒。

    《周易參同契》相傳是漢朝的魏伯陽所著,過去的人曾說它是「萬卷丹書之祖」。原來道教有三個派別,一是丹鼎派,就是講究煉丹,追求長生不老;二是符籙派,就是化符唸咒、驅遣鬼神,搞神通的;三是經典科教派,那就有點像是講道的傳教士一樣,當然,設立道場、為人念經作法事也屬這一派。

    這樣看來《周易參同契》是丹鼎派的書。所以教內的人,解釋《參同契》的意義,都從鼎爐煉丹的角度來說明。

    可是據我的觀察,這本書不只是講煉丹,它還講到儒家的治國平天下。也就是,它的思維,認為人的身體就像是國家、天下一樣。保養身體和治國平天下的道理是一樣的。

    所以,《周易參同契》是什麼意思呢?《周易》就是《易經》,用《易經》的道理,參合、會通道教的修煉和儒家的治國平天下,便是《周易參同契》的意義。

    基本精神,是認為《易經》的「乾」「坤」兩卦最大,代表天地。其次是「坎」「離」,也就是水火。這四卦是《易經》的靈魂,其他六十個卦都是受它們支配的。

    宇宙的演變、四季歲月的更迭,都可用《易經》的六十四卦來說明。人應該配合宇宙自然的演變,就能得利;若是違背宇宙自然的演變,那就是要吃虧,甚至自己找死。

    道家的基本精神,是「反璞歸真、回歸自然」,而「道」就是自然的源頭。所以你修道、煉丹也好,你治國平天下也好,都要把握這個原則,否則花再多的力氣,也是徒勞無功的。

    我當然不相信道教的煉丹,什麼吃了雲母、水銀、鉛所煉成的靈丹妙藥,就能長生不老,白日昇天,成為仙人。怕的是仙人沒有當成,卻把老命送掉,那真是糊塗!

    可是在《周易參同契》煉丹術的背後,您也許可以看出一些哲理。不要把煉丹的那些技巧、名詞認真地看,可以把它當成符號,就像化學的符號一樣,可以解釋一些現象,申述一些哲理。

    《聖經》上也講男女交合的道。男女就是《易經》的陽與陰。陽與陰能和諧,就是大吉祥、大順利。煉丹如此、養生如此、治國平天下的道理也是如此。俗語說「家和萬事興」,那不也是陰陽和諧嗎?

    2013.2.26 PM10
2013/02/27 Wed 05:06:43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