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論語新講、憲 問 第 十 四選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1.憲問恥。子曰:「邦有道,穀;邦無道,穀,恥也。」
  【新講】孔子說:原憲問什麼叫恥。孔子說:「國家有道,只知道安享俸祿;國家無道,也只知道安
  享俸祿,那就是恥了。」
  儒者為官,是要造福人民、安邦定國,只知道安享俸祿,自然可恥。
2.「克、伐、怨、欲不行焉,可以為仁矣?」 子曰:「可以為難矣,仁則吾不知也。」
  【新講】有人問:「相爭鬥、相攻伐、相怨怨、欲望滋長,都不能通行,可以算得上是仁嗎?」孔子
  說:「可以算是難能可貴了,仁嗎那我就不知道了。」
  「仁」是道德的極致,所以孔子不隨便稱讚人是「仁」。
3.子曰:「士而懷居,不足以為士矣。」
  【新講】孔子說:「一個士人,卻老想著生活舒適,就不夠資格稱為士人了。」
  古人對「士」的期許很高,既然稱為「士人」(讀書人、將來要做官,安邦定國的),就不能輕忽自
  己的責任。
5.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
  【新講】孔子說:「有德的一定有言辭,有言辭的不一定有德;仁者一定有勇,勇者不一定有仁 。」
  雖然是簡單的幾句話,卻是觀察入微的經驗之談。
7.子曰:「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
  【新講】孔子說:「君子卻不仁的可能有啦,卻從沒有小人卻能仁的呢。」
  君子是仁人的開端,但是小人卻絕對與仁人無緣。
8.子曰:「愛之,能勿勞乎?忠焉,能勿誨乎?」
  【新講】孔子說:「愛一個人,能不讓他勞動嗎?忠心一個人,能不教誨他嗎?」
  勞動、教誨一個人,看似對他不好,卻是幫助他成功成材的手段。
11.或問:「管仲子產孰優?」曰:「管仲之德,不勝其才。子產之才,不勝其
   【新講】有人問:「管仲子產哪一個較好?」孔子說:「管仲之德,不如他的才。子產的才,不如
   他的德。」
12.子曰:「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
   【新講】孔子說:「貧卻沒有怨言,困難;富卻不驕傲,容易。」
   這看法與常人不同,但卻是至理。
16.子曰:「臧武仲以防求為後於魯,雖曰不要君,吾不信也。」
   【新講】孔子說:「臧武仲用防地要求魯君讓他為後,雖然說不脅迫君主,我總不相信的。」
   古有「誅心之論」,要從一個人的存心上去評斷他。
17.子曰:「晉文公譎而不正,齊桓公正而不譎。」
   【新講】孔子說:「晉文公詭譎而不正直,齊桓公正直而不詭譎。」
   這是春秋之筆、誅心之論,看君主不看表面,要深入看他的存心。
22.子曰:「其言之不怍,則為之也難。」
   【新講】孔子說:「一個人說話,大言不慚,要是做起來就困難。」
   少說多作、先作後說,不要顯揚自己,很重要的。
2013/02/25 Mon 05:12:39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