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養生術的新體驗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養生術屬於預防醫學,衛生保健的範疇。中國的《易經》,往技術層面走,有中醫,特別是道家的《易》學,講究養生長壽,非常重要的。

    我最近想到的,

    第一是中庸之道:

    就是剛好,不要過度、也不要不及。例如營養,太多不好,太少也不好;運動量,太多、不好,太少、也不好(工作量也是如此);睡眠,同樣也要適度。太長、不好,太短、也不好。還有品質的講究,深睡,時間短無妨;淺睡,長時間也不夠。

    所以怎麼是最好的養生方法呢?就是不多不少,恰到好處。

    第二是趨避之道:

    趨避之道就是趨吉避凶的意思。《易經》的起始,就是叫我們瞭解狀況,趨(走向)吉,避(躲避)凶。用在養生卻病,例如,吃藥可以治病,藥對我就是吉。某些東西是禁忌,不能吃,吃了就會使病嚴重,那就是凶。就像躲警報一樣,你去安全的地方、不要去危險的地方就對了。

    假如你不好好吃藥,當然病就不會好,這是趨吉問題;醫師說某些東西不能吃,你偏吃,那就是避凶方面出了問題。你說我少吃一點,少吃可能也對你不利,那就要有自制力。

    有人愛喝酒,醫師說,你得肝病,不要喝酒,可是他很愛喝酒,控制不住。不但不戒,反而猛喝。人家對他說,你不是不能喝酒嗎?他說,我喝酒可以殺菌,能醫治疾病,結果加速疾病惡化,提早結束生命。

    有些人不愛惜生命,也許他活著已經沒有樂趣,所以也就不在乎死,這也可憐。螻蟻尚且偷生,人真應該愛惜自己的生命的。
2013/02/16 Sat 04:57:01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