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儒家思想述要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儒家思想是中國文化的主流。有人以為,它是靠政治力量起來的;其實不然。而是有它特別優越的地方。

    儒家主要是孔、孟。孔子重「仁」,孟子重「義」。仁義合在一起,便是道德的內涵。仁就是要愛人,義就是要做當做的事。仁義的根源是天理良心。天理有點像是上帝的特質;良心是天理的呈現,也可以說是上帝造人時留下來的痕跡。所以真正的儒家信徒,也應該是敬畏上帝的。孟子教我們敬天、畏天,那天就是上帝。

    儒家重視孝道,認為這是仁義的根源。又重視讀書、做官,來治國平天下,造福萬民。不像是道家,隱居不作官,追求清高。

    儒家的終極理想是世界大同。認為全人類有一個人不快樂、不幸福,都是我們儒者的恥辱。

    儒家因時代不同,而有先秦儒、漢儒、宋明儒之分。先秦儒以孔孟為主,頗有救世的熱忱;漢儒則落入章句之訓詁,以及陰陽家的迷信,思想上少有成就;宋明儒在思想上取勝,但是考據方面較弱。到了清代,因為異族壓迫,思想不自由,學者主要還是在文字考據上用功。
2013/02/04 Mon 17:31:42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