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教會的建造與合一.2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不到九十年前,主興起了我們,這就是(主的恢復)。那起初的領袖,就是倪柝聲弟兄,以後又有李常受弟兄。

    當初我們起來的時候,是看見教會的分裂、宗派的現狀,因為愛主的緣故,體貼主的心意,想要讓教會恢復合一,所以就提出了「脫離宗派」的呼求。

    這也是承襲弟兄會的亮光。認為宇宙中,主只有一個教會,而在每一個地方(城)也應該只有一個教會,這就是所謂的「地方教會」。

    在一個地方,所有宗派的弟兄們,都從宗派裡出來,在一起聚會,由一群負責弟兄治理,成為一個教會,就能合一。這是我們的看見。歷來肯付代價,從宗派裡出來的弟兄姊妹,相當地多。

    可是還是有問題的。問題不是在  神,問題是在人。我們不必粉飾太平,我們興起之後,主的祝福固然有,可是分裂仍然是存在的。起初,因為分裂,倪柝聲弟兄被自己創立的教會排斥,因而停工;到台灣,李常受弟兄因與許多(全時間)弟兄不合,好些弟兄也離開了教會。不必諱疾忌醫,這是事實,不能不承認。

    我們剛興起時,稱為基督徒聚會處,還不敢說自己就是教會(又稱小群,很謙卑的);後來因與另一個聚會同名,所以改稱教會聚會所。這時,弟兄就說了,「聚會所」只是指我們聚會的地方,並不是我們的名字。我們實際上是「教會」,教會是不能有名字的。

    於是,我們就與「教會」劃上了等號。以後越走下去,越認為教會就是我們自己,其他的基督徒,在公會裡,似乎都不是教會,而是宗派,分裂教會的。這與當初倪柝聲弟兄的看見不太一樣。他曾說:「教會應該包括所有得救的基督徒,少一個就不是教會。」而我們雖多,卻真正不能包括所有得救的基督徒,我們自稱是教會,與當初的看見是不一樣的。

    而且,也因為我們自認是教會、不承認其他基督徒也在教會裡,就使我們與公會的弟兄鴻溝越來越深,這與當初主興起我們的目的,完全違背。所以我十分憂心。

    現在,弟兄們似乎以為,只要我們不再分裂,教會就合一了。於是用了一個方法,就是箝制言論。全台所有教會的追求、主日聚會,都嚴格地以「晨興聖言」為本,而且字字緊扣那套書,不可偏離,任何人不可有意見,任何人申言不依「晨興聖言」就沒有講話的空間。

    這當然是有效了。可是聖靈的自由也被捏死了。李常受弟兄年輕時曾告誡我們,不要搞字句,要在靈裡。我們現在是否犯了極大的錯誤?那可能讓教會敗落的!

    結論

    我看,當初希望藉著脫離宗派而達到教會組織上的合一,似乎是不可能的了。因為,已經走了快九十年了,教會在組織上仍不能合一,而我們自己,反而與所有基督徒的鴻溝越來越深、越來越不能相愛,似乎應該反省了。

    以目前我們的作法,與其他宗派的弟兄合一,似乎是更難了。連我們自己的弟兄,發言稍不合意,就被封殺,甚至被踢出教會大門,你怎麼要更多的弟兄與你合一?

    而且,因為  神所呼召信徒已經分成許多宗派了,所以你不想在宗派裡也不行了,因為你的聚會不論多大,也不能包括所有  神所揀選的人。而且在宗派裡固然不對、不好,  神不喜歡,但是你不能說在宗派裡的人就不得救。而宗派的定義,是在教會裡分宗分派,你自己說你們是教會、是身體,那就等於把其他聖徒排斥在教會之外,有點矛盾、可笑。

    以我之見,要合一,如果不能做到教會組織上的合一,至少在心態上能夠合一也是好的。你跟公會的弟兄姊妹交通一下,甚至到公會裡去聚會一下,真的有那麼大的罪嗎?也不要那麼沒有信心,我們的弟兄姊妹到公會裡去一下,就會被拉走。沒那麼嚴重吧?

    弟兄們對我可能有些不諒解,因為我曾經到信義堂去聚會一段時期。但是我不這麼看,我覺得這一段時間也有主的美意、和主奇妙的安排。我和那裡的弟兄直到現在還有很美好的關係,而且,我也曾在那裡當過執事,又曾多次當過長老執事會的主席,主持會議。也曾多次在主日崇拜中講過道。又有機會到神學院去教書、學習神學英文,還多次替他們編過刊物。這些勞苦和學習,在主前應該都不能說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應該念在同是被救主拯救的份上、同是  神的兒女的份上、同有基督生命的份上,彼此切實相愛。會別不同,他仍是我們的弟兄,要愛弟兄,而且愛弟兄不可虛假。

    相愛的基礎,是因為我們同有一位主、同有一位天父、同有一個生命,這就夠了。至於枝節的問題,不要爭、爭不完的,而且會傷和氣、以至於彼此相恨,那就不是主呼召我們作祂的門徒的目的了。

--
   ********************************
基督教網路傳道中心」歡迎參觀:
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下面位址,可立即進入。
   Christian missionary on Web, Blog:
To enter, press the left key on adress blow
   http://tw.myblog.yahoo.com/chanzcu
2013/01/22 Tue 05:08:42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