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討論] 佛教的宗派.3 佛教的傳入
#1
晨星
發信站: 楓橋驛站 (bbs.cs.nthu.edu.tw )
  國學大師 林尹 開示  及門弟子 張成秋博士 述解

    佛教的傳入

    佛祖逝世後五百年,解釋經書的,漸漸變得繁複深奧,議論也逐漸分歧;到了龍樹法師
時,就有大乘、小乘之分。前者重在度許多人,後者重在度自己。就像船一樣,大船可載許
多人、小船只能載自己。在中國,大乘佛教成為特色。

    在我國東漢明帝永平年間,佛教傳入中華。到桓帝之時,安世高、支婁迦識等到了洛陽
。於是大乘、小乘經典,傳譯漸多。

    以後,有帛ㄕ密黎多羅、佛圖澄、鳩摩羅什、佛陀拔陀螺等,都從西域各國,接踵而至。曇摩羅剎,世居中華,也宣揚那佛教。

    至於我國本土的人,皈依這教,則在魏的黃初三年以後,有許多出家當僧侶的。最有名的,是朱士行講解經典,法顯親自到西域去。

    還有道安承受佛圖澄的學問,成為東方的聖人;僧肇、僧叡、道生、道融等,進入鳩摩羅什的門下,都能發揚那佛教的事業。

    雖然道安的教導,戒律深嚴;羅什自身,聲色沒斷,但是闡明經義、廣播佛說,要旨是一樣的。

    於是佛教在中國流行,色即是空的道理許多人都懂。到了隋唐,佛學更是大行其道。僧人杜順、智凱,受到了隋朝皇帝的尊崇,玄奘、窺基,在唐代更是異軍突起。

    大德高僧,各自提出傑出的道理;分別了宗派,因而盛極一時。

    隋唐佛教的宗派

    在魏晉南北朝的時候,佛教重在翻譯。到了隋唐,才追求理解與融化。這樣,佛教就更能夠發揚光大。於是佛教的組織與佛學的體系,規模越來越完備。

    但是所學的既不一樣,見解上也難免有些分別。因而就分成了十一個宗派:

    1.毗曇宗  2.俱舍宗  3.成實宗  4.三論宗  5.天台宗  6.華嚴宗
    7.法相宗  8.淨土宗  9.律宗    10.密宗    11.禪宗

    以下分別介紹:


--
   ********************************
基督教網路傳道中心」歡迎參觀:
用滑鼠左鍵點一下下面位址,可立即進入。
   Christian missionary on Web, Blog:
To enter, press the left key on adress blow
   http://tw.myblog.yahoo.com/chanzcu
2013/01/20 Sun 05:37:01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