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閒聊] 關於Apophis小行星的預測接近日期
#1
The 3rd Birthday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ptt.cc )
大約在兩年多前,第一次在網路上聽聞Apophis小行星,
會在2036年以相當近的距離接近地球。
當時只以為又是另一個故意要駭人聽聞的媒體新聞,想要製造群眾恐慌罷了。
所以沒有特別的去注意追蹤相關情報。

直到這周一在年代電視台的"新聞面對面"節目上,
看到江晃榮博士(有在電視上看過這位學者的觀眾應該不陌生,
他是國內以研究幽浮飛碟資訊著名的專家)。
他在節目上提到阿波菲斯對於地球的威脅時,又引起了我的注意。

隔天從維基百科/Youtube及搜尋引擎用關鍵字尋找相關資訊時,
才認真意識到這顆行星對於地球的危險性。

不過關於Nasa預測這顆行星會接近地球的日期,
我有些疑問。首先觀看以下兩則關於Apophis運行軌道的預測路線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6Zi51VqlOQ
99942 Apophis /THE KILLER / TRAJECTORY - 2012 2021 202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5ahUfxpmz8
April 13, 2036 is a lie...

這兩則影片中可觀察到,2029年4月13日反而是Apophis小行星最接近地球的日期。
0.0012 AU,等於不到18萬公里的距離,比地球與月球的平均距離38萬公里還近。
(或者是說,就算以另外一派主張2036年4月的說法,距離也是跟2029年不相上下)
不管是2029還是2036年,Apophis這顆小行星對地球的距離皆是幾乎可視為同等嚴重。
(雖然Nasa以前曾宣稱機率只有25萬分之一,但是Apophis畢竟是人類太空探險史上,
第一顆對於地球存在有最直接威脅的大型小行星,也曾被列為杜林危險指數列為第2級)。

那為什麼Nasa或其他媒體上的相關新聞,皆是以2036年視為最嚴重的預測可能撞擊年分?
而不是會更早到來的2029年4月13日?
是Nasa故意將時間延後,要讓世人以為時間還久,所以讓人類忽略Apophis的危險嗎?
---------------------------------------------------------------------------

另外一個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如果都已經能預測到這顆小行星的接近威脅日期了。
那Nasa不打算採取什麼人為的主動避險措施嗎?
難道就只是完全放任想靠機率來閃躲?那如果要是計算錯誤,產生撞擊的後果怎麼辦?

目前看到的消息只有俄羅斯官方認真的對待這個威脅,
並打算要發射飛彈攻擊去影響小行星的軌道。
想請問版上的網友們,面對於這樣會如此近距離接近地球的巨大小行星。
你們認為官方(不管是哪一國有能力反應的政府皆可以),
應該採取什麼樣的作為是最有效率可以避免發生撞擊的悲劇?謝謝。
2012/03/23 Fri 18:25:16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