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新聞] 光速輸了?愛因斯坦理論受挑戰
#1
小新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ptt.cc )
(中央社巴黎/日內瓦22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研究團隊今天表示,名為微中子的亞原子粒子移動速度比光速還快,若此發現證實為真,可能將推翻愛因斯坦相對論中「宇宙中沒有任何物體可以快過光速」的基本定律。


研究員在瑞士歐洲核子研究中心(EuropeanCentre for Nuclear Research, CERN)和義大利實驗室之間進行研究,發現「微中子」(neutrinos)移動速度為每秒30萬6公里,比光速快每秒6公里。


OPERA實驗發言人艾瑞迪塔多(Antonio Ereditato)說:「這個結果完全出乎意料,我們希望測量微中子的速度,但我們沒想到會發現特別的事物。」


他說:「我們對研究結果具有高度信心,我們不斷檢查和複查任何可能扭曲測量的因素,但什麼也沒找到。我們現在希望研究同仁獨立檢驗。」


科學家在實驗中利用光束產生無數微中子,使其從CERN橫跨日內瓦附近的法國和瑞士邊界,到730公里外的義大利格蘭沙索(Gran Sasso)實驗室。


艾瑞迪塔多表示,微中子抵達時間比光速早了60奈秒(nanoseconds,十億分之一秒),誤差不到10奈秒。


若獲證實,此發現將動搖愛因斯坦1905年狹義相對論(special relativity),顛覆光速是一個「宇宙常數」,宇宙中沒有任何物體速度比光速快的說法。


艾瑞迪塔多也說:「速度差異極小,但概念上極其重要,這項發現非常驚人,就目前而言,每人都應該非常審慎看待。」(譯者:中央社盧映孜)1000923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23/5/2z8h9.html
2011/09/23 Fri 12:26:52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