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新信

 
[大乘佛教]解題:用諸妄想,故有輪轉
#1
新世紀福音戰士EVA機
[大乘佛教]解題:用諸妄想,故有輪轉


「用諸妄想,故有輪轉」,出典如下:

佛言。善哉。阿難。汝等當知。一切眾生。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
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一》


歷代高僧解說如下:

將欲破妄顯真。故先與一口道破也。生死有二種。一分段生死。惟局同居三界。
二變易生死。通於方便實報二土。常住真心性淨明體者。本覺之理。不知者。
無始覺智也。諸妄想者。無明塵沙見思也。此想不真者。
即依常住真心性淨明體而成。別無自性。如繩外無蛇性。杌外無鬼性。
水外無波性。空外無華性也。蓋眾生無始以來。但有本覺。未有始覺。
所以真如不守自性。舉全體而成妄想。所謂不變隨緣。然只此妄想。別無自體。
即以真如為體。所謂隨緣不變。今欲奪其妄計。故曰此想不真。猶云此蛇不真。
乃至此華不真耳。又蛇相既起。麻相必隱。乃至華相既起。空相必隱。
故曰不真耳。實非離真別有妄想。設別有妄。則妄想反有自性而不可破矣。
楞伽經云。妄想無性。二祖云。覓心了不可得。此宗教之大綱要。
而斯經之真血脈也。今更略加委釋。此經所明本覺之理。的非迷悟所能增減。
而所勤勤致意者。只是提醒當人始覺之智。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
                                    明代四大高僧 靈峰智旭蕅益大師 解》


--
如果以為只有佛菩薩緣覺聲聞才會講佛法,那可就誤會大了…
魔也會講佛法,不過,魔講的法,不叫做佛法,是叫做魔說。
如果以為解說佛經與佛法是多麼了不起的事,那可就誤會大了…
胡亂解說佛經與佛法,必定下地獄後,再得智障報哦…
我寧可去佛寺當義工、誦經、拜佛、禮懺、持咒、念佛、聽歷代高僧祖師的教誨!
我也不要下地獄後,再得智障報呢…
--
獅子吼站 板面介紹:                                         cbs.ntu.edu.tw
佛教X檔案 - 用科學的態度探索科學的死角                         BudaXfile
◆ 修改: 07/09/28  9:21:18 <59.114.46.168> 
Fri Sep 14 09:33:06 2007
回覆 | 轉寄 | 返回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http://buddhaspace.org